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8年代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的通 知

2018年代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的通 知

2018年03月30日 10:48:37 访问量:387

中共代县教育科技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8年代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的通   

 

 

各学区、县直各学校党支部:

现将2018年代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代县教育科技局党组

            2018330

 

 

 

 

 

 

2018年代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的关键之年,是教育系统的党建“质量提升年”。代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晋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实施教育系统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引导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市决策部署和推动“代县教育振兴”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持续带动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认真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3个意味着”、8个明确”丰富内涵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教育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进一步学习贯彻省市县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围绕“美丽山西”建设总体工作格局,紧扣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战略谋划,做实做细做好教育各项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落实到推动新时代“代县教育振兴”改革发展中。

  1.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和拓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成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拥戴核心、忠贞不渝捍卫核心,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路线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在教育系统落地落实。持续抓好十九大新党章学习贯彻,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推动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循党章、坚决维护党章。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初心,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群众观念淡漠、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桂珍、问初心、担使命、见行动”学习宣传活动,刘桂珍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感染、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担当尽责,坚决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

4、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重点推行党建工作领题创建活动。启动“党员教育洗礼之旅”,组织党员实地参观革命旧址,传承革命精神;举行党员教师“凝聚青春力量,谱写人生华章”演讲比赛;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开展“教书育人最美党员”评选活动,大力表彰先进,营造“党政重教、教师乐教”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5.加强党建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根据《中共代县教育科技局党组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代教发[2018]8号)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加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情判,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加强理论引领和舆论导向,教育党员干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亮剑发声

6.自觉把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贯穿于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将维护核心作为考察考核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推动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培养选拔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支部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发展党员要把握政治条件,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自身建设要突出政治要求,以政治上的全面过硬引领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7.强化党支部政治能。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教育系统党建阵地建设升级达标行动,按照“创建党建品牌、展示特色亮点、助推教育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引领和带动教育系统党建水平整体提升。通过整体规划,遴选出党建基础扎实、特色亮点鲜明的党组织,加强分类指导,进行特色化改造提升。按照县委阵地建设标准,10月底全县80%以上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实现升级达标

8.深入推进“三基建设”。落实《全县“三基建设”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做好教育系统“三基建设”工作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

9.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支部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健全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到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制度落地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督促检查,深入推进“一岗双责”的落实。

10.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不按规定开展党内活动和党内生活质量不高、流于形式、难以发挥作用等问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推进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开展以“政治坚定好、学习创新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执政本领强”为新内涵的支部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11.加强党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按照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新要求,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继续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发挥作用好的 “五好”要求,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在推动代县教育改革中发挥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等工作,落实组织建设任务清单,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教育系统中小学党建工作“两张皮”、工作一般化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着力提升学习本领、创新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

1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确保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加强党员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加强党员工作、生活及身心人文关怀,做好年度党员爱心捐助工作,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等活动,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13.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制度。严格工作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推优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各个环节的管控和审查,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公示,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公示、转正等环节上坚持政治标准,规范程序步骤,严格审核把关,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14.推进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推进民办中小学校党建“两覆盖”工作,加强对民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把民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纳入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三、持之以恒正风纪,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

15.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三严三实”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重点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纠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纠正走秀式调研、“推绕拖”、懒政庸政怠政、不出实绩出经验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持续整治,防止“四风”回潮复燃。

16.深化教育系统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落实防控措施;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党员日常监督,严肃处理违纪党员。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家风教育活动。

17.切实加强支部纪检队伍建设。推进纪检工作制度建设,明确纪检委员(纪律监督员)职责,发挥监督作用;加强纪检委员(纪律监督员)培训,不断提升纪检委员队伍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18.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常管理监督。探索制定加强“一把手”监督的相关制度措施,突出管理好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

四、聚焦定点帮扶工作,发挥服务脱贫服务群众作用

19.推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有效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打赢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以“绣花”精神推进精准扶贫,巩固和发展驻村帮扶成果;积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推进智力扶贫、人才扶贫、科技扶贫,推动联系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成效;做好驻村帮扶干部的选派、协助考评和轮换工作;全方位关爱驻村帮扶干部,督促落实各项待遇,宣传表扬先进典型,营造“奉献扶贫、帮扶光荣”的浓厚氛围

五、以党建带群建,发挥群团组织重要作用

20.加强群团组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育系统工、青、妇组织建设,加强对单位群团工作的指导。引导工青妇各条线坚持结合自身特点,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理论学习,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会主力军作用、青年生力军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深入创建“职工之家”、“妇女之家”,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归宿感。引导干部职工紧贴中心,积极作为,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维护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和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编辑:代县教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