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关于成立代县教育系统综合党委的通知

关于成立代县教育系统综合党委的通知

2018年04月09日 10:46:52 访问量:1531

代县教育科技局党组

关于成立代县教育系统综合党委的通知

学区、县直各学校支部

进一步理顺和健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加强对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和分类指导,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县委组织部《关于成立代县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教育系统综合党委的通知》(代组发201734号)文件精神,统筹负责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根据县委的安排,330代县教育系统选举成立了综合党委

组织机构

    记:敢峰

永同

    :郭吉成

纪检委员:平原

宣传委员:李

组织委员:书文

综合党委常设党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组织委员兼任。

综合党委主要职责(7)

教育系统综合党委设在县教育科技局,隶属于县直工委,在县教育科技局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l、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理念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引导监督学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确保正确办学方向。

2、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学校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学风。

3、加强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负责县直公办、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的组建和管理工作,完善学校党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5、统筹做好所辖学校党的宣传、教育、组织、纪检工作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和教职工大会(代表大会)、统一战线等工作。

6、指导各乡镇抓好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

7、完成县直工委、县教育科技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成立教育系统综合党委,是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局党组书记局长、新任党委书记李敢峰同志《在代县教育系统综合党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指明了教育系统党建的意义、职责和使命,更为今后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握讲话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讲党性、顾大局,积极进取、做好工作,充分发挥综合党委的作用,为促进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努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提供坚强保证,为推动“代县教育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附件:在代县教育系统综合党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共代县教育科技局党组(章)

201848

 

 

 

 

 

附件

在代县教育系统综合党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敢峰

同志们: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值此关键时刻,今天我们选举成立教育系统综合党委,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代县教育系统综合委员会。综合党委的成立,必将对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产生重大推动作用。在此,谨让我代表局党组对第一届综合党委的成立、向当选的委员表示热烈祝贺!

下面我就综合党委党建工作讲六点意见,

一、明确职责,努力在党建工作创新上有新突破

教育系统综合党委是党的基层组织,其职责主要是对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管理。统合党委将在三个方面着力使劲,开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创新工作制度。要依据新时代、新形势、新特点,修订完善党建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常态化等规章制度,特别是要严格学习制度,做到规范化、经常化,要严格党员管理,做到科学化、系统化;要严格党员监督,做到制度化、日常化。推动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创新活动内容。要广泛地开展体现教育特色、内容丰富多彩、贴近工作实际、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活动,使综合党委组织活动富有针对性。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发挥作用好的 “五好”要求,着力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带头的“五带头”上扎实推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通过争先创优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学桂珍、问初心、担使命、见行动”活动,以重点打造党员“四亮三比一建”(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标准,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在岗位建功立业)为抓手,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服务质量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创新工作形式。形式服务内容,好的形式可促进内容的贯彻落实,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思想建设上,要突破传统模式在着力提高党员的思想道德素养上着力使劲,组织建设上,要用灵活的方法,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上作好文章;作风建设上,突出“问责治庸”,切实转变党员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制度建设上,以充实和完善为着力点,用制度管人;反腐倡廉上,突出教育、预防、惩处并重,做好“活、实、廉”的文章,防止出现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与此同时,综合党委要按照组织原则,经常向县直机关工委请示汇报工作,主动接受领导,紧紧依靠县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努力实现组织愿景,为教育工作保驾护航。

二、强化学习,努力在党员教育上有新突破

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综合党委成立后,要始终把强化学习教育放在重中之重常抓不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自身修养。

在学习内容上突出重点,要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党章》的学习,广泛开展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的教育,形势任务和国情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全局观念、法制观念和服务意识,要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要求严格的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教育相关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全员的服务本领,使全体党员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在学习方法上注重紧密结合,要将学教活动与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问责治庸”紧密结合起来,与主题党日活动、“校园先锋行”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员队伍培养教育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代表,用正确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在学习方式上把握时代感,要针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特点和党员的思想动态,在规范“三会一课”的基础上,采取会议学、讨论学、活动学、自己学、帮助学、监督学、实践学等方式,让工作学习化,生活学习化,无事教材,无人老师,无处课堂,无时不学习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理念,从而促进全体党员思学、爱学、用学。

三、后继有人,努力在发展党员和选拔培养年轻干部上有新突破

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严格党员标准,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制度,注重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围绕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培养储备一批年轻后备干部,建立年轻干部后备库和“成长档案”,实行跟踪培养,加强动态管理。

四、围绕中心,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

“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是新时代教育系统综合党委党建工作中一条须臾不可动摇的原则,也是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长期实践的一条成功经验。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综合党委才能立足,才能有位;只有抓好队伍建设,综合党委才有作为。其次,要在思想上拓宽。评价和衡量综合党委党建的成效,主要是看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是否得以贯彻落实,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工作上是否得以充分发挥。因此,综合党委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党建工作放在 “代县教育振兴”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把握、去落实。要突出绩效目标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贯彻“三个以贯之”和“五个过硬”,围绕“八项要求”锻造执政党的“八项能力”。与此同时,要积极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工作,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够感受到党组织的爱护与温暖,增进党内和谐,以党内和谐促进教育系统的和谐。

五、改进作风,努力在教育服务上有新突破

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出台,目的是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综合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一精神,始终抓住纪律建设这个关键,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把教育服务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实现途径,以关注民生为主要内容,积极探索教育服务的新渠道、新方式,总结推广教育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职责,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尽心尽力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以扎实的作风和高效的服务取信于民,树立起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同时,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形成合力,构建和谐。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创先争优上有新突破

综合党委的成立,这是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但对于综合党委而言,如何履行好综合党委职能,开展好党建工作,形成合力,发挥表率作用等等,这些仍然是综合党委工作的一个新课题。希望全体党委成员迅速进入角色,扎实开展工作,当好先锋表率。

(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升级达标活动。重点推行党建工领题创建活动。

(二)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党务干部要找准位置、演好角色,以敢抓敢管的工作气魄,能抓会干的工作才能,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塑造形象,赢得党员和干部群众的信任支持。

(三)要着力提高综合素质。党务干都要深入学习,善于思考,刻苦钻研,做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的表率,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增强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四)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建工作,要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以党委成立为契机,延伸抓好支部的组织建设,配齐配备好支部班子,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同志们,综合党委的成立,有利于提高党组织的向心力,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有利于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同时,也提高了对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认清有利条件和困难挑战,明确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团结一心,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把方向、打基础、强本领、提质量、建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努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提供坚强保证,为实现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编辑:代县教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