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细则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细则

2018年06月05日 10:50:54 访问量:1380


中共代县教育系统综合委员会

转发中共代县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细则的通知

 

各学区、县直各学校党支部:

根据中共忻州市委组织部文件(忻组通字[2018]18号)、中共忻州市教育局机关委员会文件(忻教党字[2018]8号)和县委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督促每一名共产党员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使命意识和宗旨意识,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党支部切实履行好直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基本职责,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现将《中共代县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细则〉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对照细则,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有关情况及时报送代县教育系统综合党委邮箱1449847****@QQ.COM。

 

中共代县教育系统综合委员会

2018年6月5日

组织部文件头

中共代县县委组织部

关于印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细则》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各党工委,县直各党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细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县委组织部。

 

 

                            中共代县县委组织部

                             2018年5月22日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细则

 

第一章     

 

第一条  以党支部为主体,聚焦一个主题、固定活动时间,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的经验总结,是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加强“三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不断提升组织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必然要求。

第二条  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利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延伸覆盖到最基层;有利于督促每一名共产党员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使命意识和宗旨意识,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利于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支部切实履行好直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基本职责,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二章    基本要求

 

第三条  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坚持以《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为准绳。

第四条  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元组织开展。原则上本支部的全体党员都要参加,也可邀请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参加,并积极吸纳外来流动党员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发挥好“头雁”效应。

第五条  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活动举办场所应悬挂党旗,参加的党员都要佩戴党员徽章。

第六条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原则上每月举行一次。主题内容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统一制定的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进行,时间不少于半天。若逢纪念“七一”、党内集中教育等重大安排或节日节点,可按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专题党日活动;自定主题或时间开展党日活动的,要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或备案。

集中式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严格按照年初下发的“2018年代县主题党日开展计划表”确定的时间进行,如遇重大活动冲突,可做适当调整,但需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第七条  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建立健全党日活动基础台账,做到有活动方案、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图片记录、有党员签到,并由党员本人简明记录入《中国共产党党员证》相关栏目,全程实行痕迹化管理,统一纳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体系。每月党日活动前,各党工委要对本辖区党支部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示范培训。

第八条  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投身县委“12339”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作用。

第九条  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工作和生活特点,在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工作措施上提出具体要求。服务行业、窗口单位等不便于集中开展党员活动的党支部,可采取分期分批等方式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因岗制宜,按照小型、分散、灵活原则开展。对流动党员,应尽可能组织参加其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活动,确有困难的,经党支部批准,可就近参加工作或生活所在地党支部的活动,也可采取网上学习、微信交流、返乡“补课”等灵活方式参加活动。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要综合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活动。

 

第3章        基本内容

 

    第十条  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3+X”为主要内容。“3”为支部每次活动必选内容;“X”为支部自选内容,党支部可结合本单位实际和本支部党员思想、生活和工作实际,围绕主题灵活增加若干内容,以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十一条  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必选内容是:

(一)现场交纳党费。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交纳本人当月应交党费。

(二)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活动之前由支部指定专人领誓,带领全体党员面对党旗进行集体宣誓。

(三)组织开展“双学”。采用“每月一章”的方式学习党章党规;采用“每次一篇”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十二条 在完成必选内容的同时,党支部可结合实际确定主题党日活动自选内容:

(一)讲好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好党课,支部委员轮流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人人登台讲党课。可以邀请上级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讲专题党课。同时,可运用专题党性教育报告、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育、组织观看先进典型人物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让广大党员接受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规范日常行为,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配合主题党日

活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保证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互相谈。每年年末,集中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三)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或参与决定本单位重大事项,解决当前支部建设和中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公开基层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办理落实情况,同时将党员的意见建议、年度重点工作以及工作进展等方面的内容及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开展共驻共建、结对联建综合活动。与上级帮扶单位、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召开共建单位党建经验交流会、专题研讨会,互相促进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户等活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党员先锋行”等活动,开展帮扶困难群众、走访老党员、结对孤寡老人、看望留守儿童,参与爱心募捐、义务劳动、义务献血、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

(六)开展文体文娱活动。以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引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党员和群众的爱好特长和文化生

活需求,组织开展才艺展示、文艺表演、红歌联唱、体育竞赛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

(七)开展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新成果示范推广、专题讲座、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选拔科技特派员、科技挂职干部服务“三农工作;开展集中培训,坚持大规模培养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

 

第4章    组织领导

 

第十三条 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第十四条  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因地制宜,结合县委组织部统一制定的年度计划,年初研究制定本党组织全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开公示,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第十五条  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以严格的纪律确保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高质量开展,紧扣主题,防止走形式、搞变通、庸俗化。党支部要认真统计党员参加活动情况,每年参加活动达不到2次的党员,党支部应及时谈话提醒、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无故缺席3次及以上的,要作为党员民主评议中确定不合格党员的依据之一。

第十六条  各乡镇党委,各党工委,县直各党委、党组、总支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对不按期开展活动或活动质量不高、敷衍了事的党组织要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把考核检查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第十七条  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微信、板报、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营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浓厚氛围。总结推广一批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好、水平高的典型,组织开展“最佳党日”“最佳党课”等评选活动。

第十八条 各级基层党组织要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造条件,提供坚实保障。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党员活动室、党员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好用好各类开放式综合功能型活动阵地,推动党组织活动场所共建共享。要多渠道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经费。

第十九条  县委组织部将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纳入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对相关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追责问责。

 

第五章    附 

 

第二十条  本细则由中共代县县委组织部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2018年代县主题党日开展计划表

 

 

 

 

 

 

 

 

 

 

 

 

 

 

 

 

 

附件:

2018年代县主题党日开展计划表

 

时间

内容

备注

1月

学习红船精神

 

2月9日

集中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

 

3月9日

召开组织生活会

 

4月6日

深入学习宣传刘桂珍先进典型

 

5月4日

开展党员志愿日活动

 

6月8日

参观一次党性教育基地

 

7月6日

重温入党誓词

 

8月3日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9月7日

集中缴纳一次党费

 

10月12日

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

 

11月9日

开展党员先锋岗评比活动

 

12月7日

集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注:本表所列内容为计划实施内容,如遇重大学习活动或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党日内容随时由县委组织部另行安排调整。如无其他通知,请各乡镇、各单位按照以上计划实施。

 

 

 

编辑:代县教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