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佛光庄中学 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佛光庄中学 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2014年04月12日 12:16:53 访问量:741

 

 

 

佛光庄中学

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校安全委员会

政教处

2010年9月15日制订

2014年2月25日第八次修改
佛光庄中学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一、防震减灾应急工作原则

为确保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高效而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国家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为保证我校在地震、临震预报发布或地震发生后,快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地震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防震减灾应急工作机构

破坏性地震应急工作,包括平时应急准备、临震应急和震后应急三个阶段。为及时、有序地做好地震应急工作,我校成立了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当遭受破坏性地震袭击时,该领导小组即自动转为抗震救灾指挥部,组长即为总指挥,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全校防震减灾工作,研究部署各项防震减灾和应急准备工作措施,督促检查落实情况,研究决定有关重大问题。 

1)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李尚恩  (校长)

副组长:赵翀副校长、常务副组长杨秀教务主任王培鹏政教主任高二桃总务主任

骨干成员:各班班主任

成 员:全体教职员工

2)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职责

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学校安全委员会承担,领导小组下设指挥组疏散组警戒处置组伤员救护组抢险救灾装备保障组

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地震应急工作,进行自救互救、避震疏散知识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学校应急意识和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2、制定学校防震减灾预案,并组织演练;

3、地震预报发布后,负责对学生进行防震、避震、自救互救知识的强化宣传和学校应急预案的实施;

4、地震发生后,全面负责学校地震应急工作,指挥各专业工作组按预案确定的职责投入抗震救灾;

5、负责向上级汇报灾情,必要时争取外援。

三、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

1)指挥组。总指挥:李尚恩(校长)。基本职责:负责指挥协调;掌握情况,及时报告;贯彻传达指挥部命令,组织有关人员按预案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置,并配备必要通迅器材。在平时负责对各小组成员的培训与学习指导。

2)疏散组。成员:赵翀(副校长)及各班班主任。基本职责:在现场指挥组指挥下,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顺序,有秩序地疏散师生,疏散完毕后有秩序撤离。

3)警戒处置组。成员:王培鹏(政教主任)安全巡查员、生活教师、校卫人员。基本职责:灾害发生后,划定警戒区,维护现场秩序,疏散现场人员及重要物资,在专业救灾部门到来之前,对事件进行先期处置。把守进出校园的主要通道,防止人员再次伤亡和财产损失。

4)伤员救护组。成员:郝子慧(团委书记)大部男教师及部分女教师。基本职责:负责伤员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并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5抢险救灾组。成员:杨秀(教务主任)部分男教师、生活教师及全体学生干部。基本职责负责组织抢险救灾队伍进行自救互救,抢救被埋压人员;抢救重要财产、档案等;开展或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恢复被破坏的供水、供电等设施;负责轻伤员救治、联系急救中心抢救重伤员;负责可能发生的火灾预防和扑救。

6装备保障组。成员:高二桃(总务主任)图书、仪器、装备管理员及后勤相关人员。基本职责:提供各种处置突事件物资装备,通迅设备,储备灾难发生后所需物资及灾后物资定量使用,负责平时的装备保养。

四、震前应急准备

1、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地点及通讯方法:应急办公室设在学校4号办公室常务值班人员有:王培鹏(15635037446)、杨秀(13994167509)、郝子慧(18535027186

2、指挥部办公室要定期修定学校预案,并组织指挥部成员学习和熟悉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周密计划和充分准备抗震救灾设备、器材、装备、工具等,并落实数量明确到人;学校团委经常组织学校广播、宣传栏、学校网站开展防震科普知识宣传。

3、疏散组要制定人员疏散方案,各疏散路线,疏散场地环境平面图并在办公室备案;

4、抢险救灾组熟悉预案,明确职责,尤其对水、电设施及火险等事件要经常开展训练;负责抢险的工具、器材、设备的落实;组织抢险救灾组成员定期进行演练。

5、制定治安管理措施,加强对重点部门、设施、线路的监控及巡视;

6、出现地震谣传,办公室、信息处要及时平息地震谣传或误传,开展防震科普知识培训,提高师生识别地震谣传的能力,安定人心,保证学校安定。

五、临震应急反应

学校接到上级有关部门发布的破坏性地震临震预报后,校领导主持召开应急会议,宣布校区进入临震预报期,布置防震工作,有关部门和人员应迅速进入临震应急状态,按本预案和各部门的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做好地震应急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学习和熟悉地震应急预案、应急工作程序,广泛开展防震科普知识的培训、避震及疏散演练,落实保障抢险救灾设备、物资,检查并排除水、火、电、暖和危险建筑物安全隐患。

学校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做出应急反应,启动下列应急方案:

1、召开学校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通报震情,部署紧急避险和抢险救灾工作。

2、向上级抗震救灾领导机构报告防震减灾措施。

3、向学校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各组长宣布有关抗震救灾方面的规定。

4、掌握地震动态并随时向上级抗震救灾领导机构和校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各组长通报。

5、根据上级指挥机构发布的地震动态宣布临震应急期的起止时间,根据震情发展趋势决定师生避震疏散时间及范围。

6、检查学校各部门、各应急救援专业小组的应急措施和防震减灾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

7、强化地震知识的宣传教育,防止地震信息误传和谣传,稳定社会秩序。

8、督促学校重点部位和易发生次生灾害的部位,采取紧急措施和特殊保护措施,检查消防设施。

9、校防震减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掌握的各类灾情信息。

六、震后抢险救灾

发生破坏性地震后,领导小组即刻转为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实施学校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开展震后抢险救灾工作。

1、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立即进入各自岗位履行各自职责。

2、指挥各部门按职责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3、根据灾情,及时调整救援队伍的任务,迅速开展自救互救;

4、建立避难场所,妥善安置受伤师生:

5、及时上报灾情和抢险救灾情况,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

6、必要时请求援助。

七、安全防护及救援行动

应急疏散组:具体制定师生疏散的方式、程序、行动的组织指挥方案;规定疏散的范围、路线、避难场所和紧急情况下保护师生安全的必要防护措施。

抢险救灾小组:协调组织开展前期校区内搜救工作:进行自救互救,抢救被埋压人员;出现重大灾情,请求上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开展校区搜救救援行动;对震后破坏的供排水、电、校内路、基础设施进行抢排险,尽快恢复学校基础设施功能;协助公安、消防部队扑灭火灾和保护校内重点文档资料、重要设施,请求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请示调集部队和组织师生员工抢救被埋人员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抢险。

医疗救护小组:协助卫生医疗救护部门开展校区疾病预防控制和水源监督、食品卫生监测工作。抢救被压埋人员,协调医药管理部门迅速提供所需药品、医疗器械。

安全保卫小组:维持治安。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保卫科尽快组织人力,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校园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对学校公共财产、救济物品集散点、重点实验室的警戒。

八、附则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本预案由学校抗震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并负责解释。

 

5

 

编辑:郝子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