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西马村小学常规教学工作制度

西马村小学常规教学工作制度

2014年03月30日 21:27:33 访问量:817


 要严格依照教研室小学各科教学常规的要求及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新课程标准,组织好小学各学科教学的各个环节落实。

要严格依照新课程标准,结合新教材,组织好各学科教学的各个环节。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控制中小学生在校的活动总量,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以素质教育为中心,全面贯彻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定好计划,通盘考虑教学活动。为了提高计划的质量,制定了工作计划表,内容函盖:教学班级现状的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进度、教研教改试验专题、教学薄弱环节的整改措施等。全体教师都必须依照该表,并结合各班学生实际填写本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
备好课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所有任课教师上课之前必须先备课。考虑到小学教师的实际情况,一个人兼代三门(含三门)以上学科的,可以重点备好两门,其他可以从简备课。备课的节数以课程计划为依据,备课的书面形式为教案。一册书应写的教案包括:单元(章、节)教案──单元(章、节)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德育渗透点,教材处理意见及课后反思等;课时教案──课题、课型、内容、目的、过程、板书设计、教具准备、资料搜集等。以备课组为单位,以备课组长为龙头,搞好集体备课,同步教学。
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总的要求是:以目的明确为前提,以效益高为目标。中间强调四个环节:知识新,信息多,结合新教材的发展,融入教材以更多的新知,更大量的信息。密度大、节奏快,单位时间教会学生的知识多,节奏要适合现代学生的心理和生活。设计精,结构巧,课前精心设计,课上精心施工,有起伏、有高潮、有转换。气氛和,方法活,师生双方配合默契。死教书把人教死,活教书把人教活。教师应在精、气、神三个字上下功夫,即精力充沛、气势旺盛、神采飞扬。课堂教学(含自习课)要求做到十不准:不准坐着讲课;不准擅自离开教室,丢下学生做私事;不准上课期间接待客人;不准吸烟、烤火炉;不准看与教学无关的书报杂志或进行自学;不准打瞌睡;不准与他人在室内外谈笑或在室外晒太阳;不准穿背心、拖鞋;不准带小孩;不准把学生拒之门外。禁止酒后上课,禁止体、音、美、一窝风放群羊式的课堂教学,禁止不备课上课。
细心批改学生的作业,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
课堂作业属于备课的内容,课外作业是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巩固和延伸。课外作业应按课标的要求,控制好数量,减轻学生的负担。教师对课内作业的批改必须全批全改,并做好批改记载。课外作业的次数需按各种常规教学的要求处理,教师要做到次数齐全,批改及时,时距恰当。
热心辅导,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对学生的辅导,除上好自习、解答释疑外,重点做好课外辅导:采取跟班坐班相结合的办公制度,安排好教师的课外跟班工作,做到学生在哪里,教师跟到哪里学校有学生,就一定有教师抓差培优促中。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针对差生的心理、生理和个性特征进行辅导,善于发现优生的特长,并积极引导,发展个性,对中档生应在方法上多加指点,多加鼓励。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和教师自身的爱好,组织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考试和考核相结合,注重教学信息的反馈。考核是指平时的检查及训练的检测。一般每个单元(章、节)教学完毕应组织一次教学随意检测。对检测的试卷应全批全改,对学生的成绩应认真分析,对本单元(章、节)的教学完成情况应插漏补缺,对下单元(章、节)的教学活动提出改进意见。对学生的学习态度、知识掌握情况,迁移技能作出评价和说明。考试不应过多,一般由学区办公室统一组织,每学期分期中、期末两次,考后应作好质量分析。

编辑:赵志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