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解读教材明方向,深入教研共成长|代县实验小学五年级语文组教材疏通教研活动

解读教材明方向,深入教研共成长|代县实验小学五年级语文组教材疏通教研活动

2023年09月15日 09:35:42 访问量:31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使我校教师能更好地把握教学目标,真正领会教材编排意图和特点,正确把握教学方向,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打造以学生为主题、以培养核心素养为目的的优质课堂。912日下午,在学校教研室的组织下,我们五年级语文组两位教师对统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一、二单元进行了解读。




林海英老师首先对第一单元的内容作了全面的解读。她解读的内容包括:人文主题、语文要素、课文解读、口语交际、习作解读、单元教学要点及教学目标、单元学习任务群、课例展示。然后针对教学中的一些重点、难点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做法,真可谓,点面结合,有理有据,让人受益匪浅。

本单元以“万物有灵”为主题,编排了精读课文《白鹭》《落花生》《桂花雨》和略读课文《珍珠鸟》。这些课文都是借助生活中的具体事物,抒发作者的真情实感。《白鹭》通过对白鹭诗意的描写,表达了作者对白鹭的欣赏和赞美;《落花生》借助花生的特点,抒发了“要做有用的人”的感悟;《桂花雨》叙述了作者关于桂花的童年回忆,把思乡怀旧之情倾注其中;《珍珠鸟》描述了珍珠鸟从怕人到信赖人的变化过程,展现了作者与珍珠鸟的美好情谊。


单元语文要素在课时中的梯度序列




接着张小丽老师对第二单元从人文主题、语文要素、课文解读、口语交际、等方面做了全面的解读。




本单元是阅读策略单元,围绕“学习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这一语文要素,编排了精读课文《搭石》《将相和》《什么比猎豹的速度更快》和《冀中的地道战》,旨在引导学生学习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并自觉运用到阅读实践中,逐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搭石》描写了一幅幅与搭石有关的乡村画面,呈现出淳朴美好的乡情和民风;《将相和》讲述战国时期廉颇、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由“不和”到“和”的过程;《什么比猎豹的速度更快》通过比较等方法介绍多种事物的运动速度;《冀中的地道战》介绍冀中军民如何利用地道战粉碎敌人的“大扫荡”。




结合单元解析及学情,张老师设计本单元教学目标为:

1. 能通过自学、同伴互助的方法认识30个生字,读准6个多音字,会写43个字,会写57个词语并能正确运用。

2. 能够学习“集中注意力”“不要回读”“连词成句地读”“抓住关键词句”“带着问题读”等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用较快的速度默读课文。

3. 能够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能用简洁的语句概括几句话或者一段话的意思。

4. 能通过印象深刻的画面或具体的事例感受人物的特点和品质。

5. 通过平时的观察,能用抓住人物特点的方法,用一两件具体事例描写自己的老师。

6. 能用具体情景表现成语的意思。

7. 背诵关于惜时的名句。


细读文本,并结合学生的阅读实际,张老师又提出本单元教学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提高阅读速度有方法,但并不割裂,教学时不能简单地将几种提高快速阅读的方法和课文一一对应,把阅读课上成“速读方法”的机械训练课,真正的阅读实践一 定是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

第二,“提高阅读速度”不等同于“快速阅读”。本单元重在关注和指导学生的阅读过程,强化阅读时的“速度意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提升阅读速度的一般方法。

第三,要把握好“提高阅读速度”与“阅读理解”之间的关系。本单元编选的课文都要精读,既要学习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也要达成理解内容的目标。提高阅读速度的目的最终是为了训练思维,只有阅读速度提高的同时思维质量也得到提高才有价值。

第四,要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阅读行为。学生的阅读速度有快有慢,理解能力也有高有低,要创造机会引导学生分享阅读经验,有助于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检测自己的阅读效果,找到不足。

第五,要在课外阅读中加强提高阅读速度方法的运用。本单元学习任务的设计重点在于以一篇带多篇,引导学生在真实的、大量的阅读实践中去感悟、分享、总结,改进阅读方法,提高阅读速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研读教材是老师的第一基本功,唯有老师走进了文本,才能引导学生与文本进行心灵的沟通。解读过后,在李俊平副校长的组织下,五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对教学中存在的困惑点及改进方法进行了交流探讨。




学习是终身的,教材分析的过程,就是教师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加深对教育理论理解的过程,对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自身素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进行单元整体教学,首要的就是要进行单元整体解读,其次才是进行单元整体设计。解读好教科书,是真正使用好教科书的前提和基础。面对全新的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我们坚持读好整套书,领会编写理念,把握编写体系,吸收教科书蕴含的课改思想;要读好大单元,建构单元蓝图,理清、处理单元内部不同板块的关系;要读好课文,从不同维度入手,通透地理解每篇文本。“入乎其内,出乎其外”,才能创造性地使用好教材。

新学期伊始,实验小学教师无须扬鞭自奋蹄,凝心聚力,研究新教材、进行新课标、构建新课堂,未来必将迎来桃李芬芳。(五年级语文组)




END








编辑:代县实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