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立足课标 始于教材 终于课堂|代县实验小学二年级语文组教材解读教研活动

立足课标 始于教材 终于课堂|代县实验小学二年级语文组教材解读教研活动

2023年09月15日 09:36:32 访问量:27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读懂教材是教学决胜的奠基之石。为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提升课堂的教学水平,9月12日下午,在校教研室的组织下我们二年级语文组开展了教材解读与梳理教研活动。

第一单元:走进神奇的“大自然”积累运用动词    

首先赵淑芳教师对二年级语文上册第一单元从整体说明、语文要素、教学目标、重难点、文本特点、朗读与表达以及课时安排等不同方面进行了全面透彻的教材解读,为老师们更好的运用教材,提高课堂效率奠定了基础。




赵老师指出第一单元作为本册的开篇单元,本单元所选的教材内容紧密结合大自然,围绕着“大自然的秘密”为主题,编排了三篇课文《小蝌蚪找妈妈》、《我是什么》、《植物妈妈有办法》、《口语交际 》、《语文园地一》和《快乐读书吧》。本单元的语文要素为积累并运用表示动作的词语。体现了本套教科书按宽泛的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双线组织单元结构的特点。

赵老师结合每一篇课文分析了如何抓重点内容、关键句组织教学,意在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或实际表演中理解动词的意思,体会文本中动词的准确生动,进而联系实际让孩子们准确恰当地运用积累的动词,落实好语文要素。

在文本与朗读方面,赵老师也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小蝌蚪找妈妈》是一篇童话故事 、《我是什么》是一篇科普短文,《植物妈妈有办法》是一篇儿童诗  ,本单元“快乐读书吧”安排了“读读童话故事”,重在培养学生对书的认识及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赵老师强调低学段阅读指导的核心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师要组织开展跟进式阅读,可以分阶段组织分享与交流读书活动,促进和保持学生阅读的兴趣。需要注意的是本册起“和大人一起读”变为“我爱阅读”意味着由一年级时的学生和老师、大人一起读的形式,转向以学生自主阅读、伙伴间交流为主要的形式。交流的方式可以多样,让学生在无拘无束的交流中,感受阅读的乐趣,一番解说后为组内教师更好的把握运用教材指明了方向。

第二单元:走进有趣的“汉字王国”提升识字能力    

武晓蓉老师对本单元从单元概述、核心要素、教学要点以及教学策略不同方面进行了解读。她阐述道:本单元是识字单元,编排了《场景歌》、《树之歌》《拍手歌》、《田家四季歌》四篇课文,以“场景、树木、动物、农事”等识字主题串联起了本单元识字、写字与多音字,旨在引导学生在不同的语境中识字学词。这些课文内容贴近儿童生活,大都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歌谣形式星现,读起来朗明上口,富有节奏感和音韵美。语文园地二主要编排了“部首查字法”,教材设计了真实的学习情境,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时候可以用“部首查字法”,后又详细地列出了“部首查字法”的步骤,还针对较难的部分进行了专项训练,意在让孩子们扎实地掌握这一技能。

     

武晓蓉老师指出第二单元是本册书唯一一个识字单元,核心要素是培养孩子自主识字的能力,让孩子感受识字的乐趣。她联系一年级的识字教学,罗列了孩子们已掌握的识字方法:1、利用拼音2、借助图片3、利用汉字的构字规律4、利用上下文5、联系生活经验6、利用字典强调我们应唤起学生已有经验,鼓励学生在本册的识字过程中运用这些方法。她认为本单元是这本书唯一一个集中识字的单元,它在课程内容上属于基础型“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学习任务群,旨在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分析、梳理,发现汉字的构字组词特点,掌握语言文字运用规范,感受汉字的文化內含,奠定语文基础”。这一任务目标,教材借助文本内容及课后练习呈现了出来。

她又针对每一课所学生字及文本特点,提出了相应的教学策略,尝试任务驱动引领教学,每节课都有不同的任务设置。

任务一:《场景歌》中出现了很多形声字,如内声外形的“园”,左形右声的“艘、舰、铜” 等,利用形声字的构字规律识字,是本课的主要任务。

任务二:了解不同事物量词的不同表达,积累并拓展,用量词表达生活中的事物。

任务一:《树之歌》中呈现了 15个生字,其中8个生字(梧、桐、枫、松、柏、桦、杉、桂)与树木有关。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仔细观察,自主发现汉字字形方面所呈现的共同点(左右结构,左边是表示与树木有关的木字旁,右边表示字的读音 ),并结合课文插图利用形声字的构字规律归类识字。

任务二:了解11种树的基本特点,积累与树木有关的词语和彦语。

任务一:《拍手歌》结合课后题6个鸟类词语的名称和图片,引导学生发现认识新的偏旁,知道它们与鸟类有关,既以“黄鹂、天鹅”等强化了形声字构字归类法,又渗透部件识字方法(归类识字)为后续学习做了铺垫。

任务二:体验儿歌带来的快乐,感受动物生活的自由、快乐,产生保护动物的意识。

任务一:《田家四季歌》的生字字型多样,学生可以综合运用所学方法识字。

任务二:了解田家四季的农事。

两位老师分享过后,组内老师对教材的整体把控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老师们根据自己班里的学情针对如何落实好语文要素、上好识字课提出了各自的想法,着重抓疑难问题进行研讨,老师们各抒己见,收获满满,相信在今天教研的基础上会呈现一节节精彩高效的课堂。

撷语文教研之重彩,绘统编教材之美篇。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我们旨在整体把握教材,打造高效课堂,实现减负提质。相信每位老师都将继续秉持初心使命,用朴实坚韧的步伐走好脚下每一步,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做学生思想上的启蒙老师,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在教学的路上遇见繁花盛开。(二年级语文组)




END









编辑:代县实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