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学生作品】今夜,月光如水(王雅琴)

【学生作品】今夜,月光如水(王雅琴)

2021年10月26日 08:08:22 访问量:205

晚上下课后匆匆跑回宿舍,在着急忙慌地洗漱中时不时见缝插针地说笑几句,好像一天的疲惫就在这短暂而又真诚的笑声中慢慢释去。

“没有回宿舍的同学,快点回宿舍啦,一会儿就熄灯了……宿管阿姨同往常一样按时按点地上来吆喝几句。穿梭在楼道里的人更是加快脚步冲向目的地。而我,也会一如昨晚,向室友说上一句﹕“唉,睡吧同志们,美好的一天结束了,更美好的明天在等着我们﹗”躺在床上,想着还有什么作业没有完成,明天有什么课……突然想到中秋节快到了,全家团圆的时候要到了,要是……该多好啊!掰掰手指头,哦,快了快了……想着想着睡意慢慢消散,在匆匆而又匆匆中慢了下来,瞬间思绪万千,想起今晚在回宿舍的路上,不经意间看到被阴云笼罩的月亮。翻身看看此时的月光,正努力地挣脱薄纱,透过窗帘的缝隙洒在我的脸上,照进我的心里。

 回想一个月前,我还在家悠闲地猜测着学校换了新的领导班子,会有怎样的改变呢?即使不知道具体措施,但多多少少是有些心理准备的。开学那天,我踏进学校的第一步,就看到昔日教学楼墙上空白处,被贴了各种红色的标语,瞬间给人一种压抑紧张的感觉。接下来的几天,校园里,教室里……大大小小的上进标语,可以称得上排行布阵式了,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应该怎样做。在那一刻,我知道新学期,新风貌,新起点,真正地开始了。无论是课程安排,时间安排还是严格的制度,种种都体现着“新”。新的环境,刚开始着实让我有些出乎意料,我处处充满着不适应。之前,每天可以慢悠悠地走进教室,路上还可以肆无忌惮地唠唠闲话。轻松、松散的学习生活,让我悠哉游哉地走完高一。而现在,跑着去教室,跑着去吃饭,跑着……这种紧张的环境让我不得不跑起来。我时不时会边跑边抱怨吐槽几句,来发泄自己种种的不满。就这样,我和同学们被拽着,被拖着奔跑。

我深知,这样随波逐流的奔跑只会让我气喘吁吁,而最终也不会收获什么。因为这样的奔跑只是跑在形式上,却没有跑在心上。

 不知何时,我开始习惯这样的生活,每天自觉地早起晚睡,为了学习而奔跑。我开始为解不出题而烦恼,又很乐意为解出一道题去绞尽脑汁,开始享受着学会某一知识点并且会灵活运用的快乐。课堂的四十五分钟比起以前的煎熬,更多的是欣喜。在学校制度逐步完善的过程中,每天早晨的激情诵读,让我格外珍惜,好像一天的斗志都是从那十分钟被激发出来的。习主席的“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全民为过上幸福生活而奋斗。那我们也应该“打起精神好好学”为创造我们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在这种层层加压的状态下,我开始发现奔跑起来的,不仅仅只有学生,还有学校的领导与教师,与其说他们在奔跑,倒不如说他们在领跑,他们全力以赴,在前面为我们开路,寻找一条适合我们的新的道路。

老师常说,我们要有长征精神,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艰苦的条件下,红军凭借着坚强的毅力,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勇往直前。现在我们所处的境遇远不及长征路上的万分之一,为什么我们不能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全力以赴呢?我曾抱怨过,没有时间停下来好好看看窗外的景色。现在想想,其实我每天都在欣赏美景的路上,走在人生的长征路上。当我在某一时刻停下脚步时,会发现奔跑在路上逐渐站起来的我们才是那道最靓丽,最独特的风景。

不知想了多长时间,也不知何时入睡。月光明明,洒在脸上的光照着我入睡。照亮心里的是希望,而那道照进我梦乡的光似乎在告诉我,在前方的路上,他会与我同行,让我始终坚信,用心奔跑,定会有所收获。

朦胧的月亮慢慢地从阴云中钻出来,闪着银色的清辉,清纯透彻。今夜,月光如水,心事在水中释然。

评语本次习作属于意境型创作,思维从今夜发散,运用娴熟的叙述技巧把曾经的散漫、眼前的紧张和未来的展望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不着痕迹,这是本文的亮点。关注细节,从细节入手,以细腻的语言,把事、景、情契合起来,写出了当前的学习生活状态,以及心态,笔下始终昂扬着一种向上的力量。

结尾以景结情,言有尽而意无穷。(指导教师:李引弟

作者简介王雅琴,现就读于山西省代县中学高二2002班。喜欢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挑战,始终坚信“自胜者强”。

编辑:徐永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