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学生作品】今夜,月光如水(刘炎)

【学生作品】今夜,月光如水(刘炎)

2021年10月26日 11:01:48 访问量:148

结束了最后一节语文自习,一天的课程都结束了。我拖着身子下楼,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想着明天的任务心里不免有些发愁。叹了口气,跟在人群后面匆匆走着。抬头看去,天空灰蒙蒙的,可能明天要下雨了。月亮被云遮着,看不到它原本的皎洁。今夜这条路上少了月光,显得有些阴暗,我加快脚步向宿舍走去。

看着夜晚的校园,我的思绪回到从前。回想起这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突然发现与之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之前每天课程较少,现在每天课程很多;之前课堂上重在听老师讲,现在课堂上重在让学生动起来;之前每天状态松散,现在每天处于紧张状态……像这样的变化还有很多。自从新校长到来,整个学校的风貌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自由散漫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每天在教室、宿舍、食堂间三点一线的生活。

记得在新规章制度刚出台时,我心里总觉得太过严格,死板,没有一点人情味儿。就拿早晨的背诵来说, 要求学生早晨背诵时必须双腿并拢,胳膊伸直,书要举过头顶且与眼睛所视方向成四十五度角,维持这个状态读十分钟。每当我举着书,觉得胳膊酸痛,眼睛疲倦时心中总是在抱怨这种制度不合理。段时间后逐渐开始适应,才渐渐理解到这样做是为了培养学生好的行为习惯及保护学生的视力时,心里不再像以前那么抵触了。又如刚开学时学校就制定出很多的规则来约束我们,改变我们的行为习惯,这些制度的纸质版本有整整四页,内容广泛又详细,我当时看了觉得一阵头痛,觉得学校的要求太过于严苛,要求难以达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这种想法逐渐淡化,最后逐渐消失,发现这些规则其实都很合理,并不是当时所想的那么严苛,也没有过多限制我们的自由,反而有助于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总之,之前因为一些偏见与不适应,我们总觉得新制度不好,但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我逐渐适应,对他的偏见逐渐消失,开始重新认识它。

学校做了这么努力都是为了提高我们的成绩,让我们将来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不留遗憾。过去我们太过自由散漫,所以才会对严格的要求不适应。过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既然这样,为何不把以前的忘记,把这次改革当做一次全新的起点,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未来的日子?那么,就抓住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接受全新的生活,让青春不留遗憾。

一阵冷风把我拉回现实,地面突然亮起来了,向上看,天空中的云已经散去,银白的月光从天上,洒在地面上我心,照亮我前的路。

作者:2002班刘炎  

评语:昨天与眼前,抱怨与理解,看似漫不经心的比对,实则是欲扬先抑手法的娴熟驾驭。语言不缓不急,景、情、事、理相融相合,可以读出你是一个善于用文字书写自己内心的人。期待你更多更好的作品。(指导教师:李引弟)

编辑:徐永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