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心理健康】心理健康课的开学第一课——擦亮我的金字招牌

【心理健康】心理健康课的开学第一课——擦亮我的金字招牌

2021年10月05日 10:00:23 访问量:889 作者:董祥平

伟大的作家萧伯纳说: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我们秉承“让每一个生命都闪光”的教育理念擦亮我的金字招牌这一课。目的就是让每一个学生都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把每个学生的优点都突出出来,让大家看到,让学生明确知道自己在哪方面有优势,从而激学生发内驱力,提升信心,成为最好的自己。

我们都知道: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类生命个体健康成长,实现生命个体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高度转化。教育是丰富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载体。

我们每位同学本身是有者优秀品质的,这是他的闪光点,我们形象的称为金字招牌,如何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感?如何用爱与责任点燃学生心灵的火焰?如何让学生们平等、快乐、自信、健康的成长?让每一个生命都闪光每一位学生都绽放着璀璨的光芒!这是我们心理老师的使命。

很多同学是身揣宝藏而不自知的,所以我们心理老师就是要帮助他们、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

心理健康第一课在“大风吹”的热身活动开始了。“大风”吹到谁,谁就要做自我介绍,同学们兴趣很高,师生相互认识了,并建立起初步的信任。

接下来我通过把积极心理学思想引入课堂,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积极品质。充分挖掘每个人固有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用积极的心理特征去面对生活。

下一步,我们要用彩笔绘制自己的名片,这个名片包括姓名,年龄,家庭成员,爱好,个人优点,理想,近几年计划等。做名片的这个活动,目的有三个:一是我们之前讲了积极心理品质,活学活用,让同学们发现自己的优秀品质,让同学们更多的认识自己,肯定自己;二是我们可以形成每位同学的基本个人信息档案;三是通过对名片的装饰,我们可以通过对色彩,图案的分析,对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在做名片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也看到了一个个有志气的小青年,我读到了他们的忧伤,也听到了他们的困惑、迷茫,更多看到的是一位又一位的同学像小太阳一样,散发着光和热。我们的同学们有主见、有想法、更有理想。我们要相信我们的代中学子们, 理想将照耀每一位同学光明的前程。

备注:插图均来源于心理课上的优秀学生作品,经过学生本人同意,并遮挡姓名后发表。


编辑:徐永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