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那年我喜获的奖品-----收音机 王斌

那年我喜获的奖品-----收音机 王斌

2017年03月27日 18:31:36 访问量:866
   那年我喜获的奖品-----收音机  王斌

  岁月是一曲动听的交响乐,那些听收音机的日子是乐声中最美妙的音符,在我记忆的海洋里荡漾,泛起无数美好的回忆。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代县人民广播站,召开全县通讯会,我作为一名乡下通讯员,也参加了会议,会上领导讲话,总结新闻宣传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同时表彰奖励模范通讯员,我由于经常给广播站撰写新闻稿,我荣获一等奖,奖品是一台德国生产的收音机。记忆中,得奖的当天中午1:30是山西人民广播电台的戏曲节目,我们通讯员津津有味地围坐在圆桌前一边吃饭,一边如痴如醉地收听那收音机里丁派传人孙红丽的晋剧唱段。

  那时的收音机里节目不多,在固定的波段才可以收听到几个电台播送的节目。那时候,山西广播电台播送的节目效果最好、时间最早,每天早上天刚麻麻亮,首先便打开收音机,里面便在播送节目预告了,接着就是播送歌曲《歌唱祖国》,在那雄壮而激动人心的优美旋律里,我们便赶快起床,煮饭的煮饭,读书的读书,各忙各的事情去了。那收音机的序曲,就像一只无形的指挥棒,指挥着我们每一天崭新的生活。而沉浸在主持人浑厚的声音里,穿过温情的电波,我知道了隋唐故事,知道了瓦岗军起义,知道了杨家满门忠烈的动人故事,知道了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英勇抗金的故事……一部收音机,伴着我走过美好的岁月,只要你轻轻按下按钮,便可随时随地可以打开来与世界建立联系,获取丰富的知识。

  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视、电脑、智能手机各种家电不断更新,收音机就逐渐被人们遗忘了。我参加工作的最初几年,由于晚上没有电视可看,又记起了蒙尘已久的那台收音机。每天晚上,放在枕边,听新闻,听歌,听评书,晚上寂寞单调校园生活,因为有了它而变得不再乏味,不再孤寂。由于使用频繁,不巧接受波段连接两轮的线脱轨,我跑遍县城的无线电修理店,回答一样,修不了。好疼惜呀。那台曾经伴随我好多年,给了我多少知识,多少欢乐的收音机又被我逐渐遗弃了。再后来,结婚生子,我家里有了14英寸的海燕彩电,   

    怀念心爱收音机,虽然它已经走出我的视野,但每每坐上出租车,听着电台里动人的旋律,总会勾起我无限的记忆与无限的遐想 。                     

 

                            代县 王斌

 

编辑: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