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石磨的记忆

石磨的记忆

2017年03月08日 15:58:36 访问量:277 作者:王斌

                   石磨的记忆      代县 王斌

    石磨,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乡村人劳作的工具,磨玉米、高粱都离不开石磨。石磨分两层,上下两块都是大圆石。上面一层的圆石有磨眼,用作添加要磨的粮食。圆石下面又有一尺宽的平面石,用石头砌的圆台固定于地面,磨下的面就存储在这个平面石周围。上下两个圆石间,有一道道斜纹,叫磨齿。石磨旋转的时候,磨齿可以加大对物体的碾压,最终成粉末状。推磨,需不快不慢,整个过程要恰到好处。过去推磨大部分是采用人工,可一人推,也可两个人一起搭档,在石磨上面横放一根超出磨盘的木棍,固定在上面石磨上。

在我的记忆里,推磨是一种煎熬,我家是大户人家,我的大娘、婶子和母亲经常在我家园子北面大杏树下石磨处一转一转地推着。有时候,推磨是一种乐趣。我们兄弟姐妹10人在一起玩时,谁都想一展身手,替大人推磨,孩子多的时候,她们就负责往磨眼里添加玉米高粱等。兄弟姐妹在一起,嬉笑吵闹间,就把大人吩咐的活都干好了。磨出来的面有粗细之分,这控制在添磨人的手上,添的量少,则磨出来的细,反之则粗。磨下来的粗细面混合着,然后用小簸箕铲上用箩子㩙,㩙下的为细面,箩上的再倒上石磨再次去磨,三番五次,最后剩下少许的粗圪仁,作为猪食了。

在我的记忆中,后来村上建起了水磨,72年村上通了电,有了电磨,也把大娘、婶子和母亲解放了,再也不用人工磨面了。浸透了浓浓生活气息的石磨,也被拆除,早已不见踪影。然而我时时忆起我们兄弟姐妹、大娘、婶子和母亲推磨磨面的情景。

编辑:王斌
上一篇:高考岁月印记 王斌
下一篇:支教之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