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教研活动】以教促思维,以研共成长|代县实验小学五年级数学组教材解读活动

【教研活动】以教促思维,以研共成长|代县实验小学五年级数学组教材解读活动

2023年09月27日 09:36:25 访问量:31


长夏逝去,金秋悄来,为进一步提高本校教师的教材研读能力,探索新方式、新境界,促进专业发展,提升教师队伍的建设,9月13日下午,在代县实验小学多媒体教室举办集体教材解读活动。我们五年级全体教师积极参加了本次主题教研活动。



蔚清秀老师指出第一单元小数乘法属于数与代数领域。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是要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小数乘法的算理和计算方法,能正确地进行小数乘法的计算和验算;会用“四舍五入”法截取积(小数)的近似值;理解整数乘法运算定律对于小数同样适用,并会运用这些运算定律进行小数乘法的简便运算;让学生在解决有关小数乘法的简单实际问题过程中,理解估算的意义,初步形成估算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经历自主探索小数乘法计算方法、理解算理和解释算法的过程,体会转化的数学思想,初步培养学生学习的迁移能力和推理能力。



顾俊茹老师对第二单元“用数对表示具体情境中物体的位置,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物体的位置”进行了详细讲解。这一内容的学习是基于生活实际与现实的需要,以学生的学习经验为手,培养学生空间观念,提升学生的已有经验,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形成。同时为六年级上册《位置与方向(二)》单元进一步学习“根据方向和距离两个参数确定物体的位置”和在第三学段学习“图形与坐标”的内容打下基础。



程晓丽老师对第三单元教材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入突出怎样把除数是小数的除法转化成除数是整数的除法,主要以引导的方式向学生展示探究的过程。通过学习,学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处理商,并认识循环小数等有关数学概念。会用计算器探索规律,既可使学生学习借助计算工具探索数学规律,又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张艳萍老师对事件发生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展开了详细的教材讲解,通过现实生活中的有关实例感受简单的随机现象,能用“一定”“不可能”“可能”等词语描述随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通过活动体验可能性是有大小的,渗透数据分析概念。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教材是课标理念的载体,是课堂教学的依托,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本次活动使每一位老师对教材的编排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老师们在今后如何实践新课改理念,实现数学课堂教学的最优化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相信老师们将在教学研究之路上能更加踏实奋进,铿锵前行!(五年级数学组)











编辑:代县实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