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素养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素养

2014年09月18日 16:36:36 访问量:364 作者:张贵才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素养

            ——段村新旺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李秀花

“数学素养”一词最早出现在国家教委制定的《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教学大纲(试用)》中,成为全国数学教师的热门话题之一。人们普遍认为数学素养是指人们通过数学教育及自身的实践和认识活动,所获得的知识、技能、能力、观念和品质的素养。它的形成是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的,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渐进的自主生成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反省、反证的自我体验过程。它一旦形成必将超过数学学科知识范畴,并发挥长期、实在的功效。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即提高学生适应社会,参加生产和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学生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最终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因此,作为基础教育的小学数学教学应以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为教学的终极目标。课堂教学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主渠道,只有深化了课堂,才能承载新课程的企盼,才能将新课程真真切切实现在教学中。

《新课程标准》实施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呈现出了新的面貌,它打破了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教师正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为适应新课改下的教学工作,广大教师在教法、学法上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索研究,发现许多新的教法和学法并得到推广,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但我认为,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虽然不可能找到固定的模式,教师是关键。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是根本。我根据目前教育现状和实际提出“如何培养小学生基本数学素养的研究”下面就谈谈自己在教学中的一点体会。

一、教师在备课时要精、细化,教学目标要明确。

教师在教学中往往不去深钻教材,根据确定的教学目标作一些模糊的安排。这样教学实践中会突然发现自己的安排并不合理,造成时间上的浪费甚至让学生走一些弯路。如教小数乘法时某位教师通过一个问题情境引出了乘法算式,当教师引导学生将小数看成整数进行计算时,发现学生将前一年级所学的变化规律忘记了,教师只好又花时间帮助学生回忆这个变化规律。复习完后又转到新授中来。学生老师的思路都被打断,这堂课的效率就打折扣了。由此可见,教师在备课时要精、细化,教学目标要明确。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必须要目标明确,这样才能是课堂教学循序渐进,“导”和“学”有序。这就要求我们在备课时要精、细化。要通读、钻研教材,弄清讲这节数学课的重、难点是什么?采用的教学方法是什么?该准备什么教具?主要让学生掌握些什么基础知识?训练学生哪些能力?要向他们渗透那些情感方面的教育等等。还要备学生,要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选择教学方法,配套例题、习题,安排不同层次的学生解决不同层次的问题等。这样,老师在上课时才能按照既定目标,把这些环节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各项要求组成一个整体,在教学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能力、发展智力,促成大面积提高。教师要依据教材和教学目标备课时还要周到的考虑各种实际情况,合理有序的安排教学环节,使教学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增加课堂教学效率。

  二、教学方法灵活

1、教学方法要科学化。

俗话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一堂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下来,还需要恰当灵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才能得以实现。教法制约学法,并给课堂教学效率带来重要响。因此,教师选择教学方法要科学、合理,注意体现如下四个原则:启发性原则、生动性原则、自主性原则和因材施教原则。课堂教学方法多种多样,不同的内容、不同的课型,教法就不同。         

在实践当中,教师通常使用讲解、尝试、交流、观察、讨论等方法,适当借助多媒体等技术灵活运用。不管是哪些方法,只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都是好的教学方法。教师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学生学起来就有兴趣,易于接受,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如在学习中,学生经常会遇到一些相应年龄阶段难以记住的东西,教师如能灵活处理,让学生在愉快的玩耍中记忆,将获得满意的效果:如学生学习“乘法中因数扩大或缩小时引起积的相应变化规律”时,我将学生分成三人一组,两个学生当“因数”,一个学生当“乘积”,比如一个因数说自己扩大10倍,另一个“因数”说自己缩小100倍。那么“乘积”就要回答说自己要缩小10倍。三人玩两轮后自由交换角色。输赢的规则由学生提议老师决议。学生玩得可起劲了,后来学除法算式中被除数与除数的变化引起商的变化规律时,学生自发的要求再玩类似的游戏。学生在玩中练习巩固的效果达到了课堂的最佳效率。

2、教学手段多样化。

教学手段是实现目标的主要措施。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必须注意教学手段多样化。媒体教学体现了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因为它合理地继承了传统的教学媒体(如课本、教师课堂语言、板书、卡片、小黑板等),恰当地引进了现代化教学媒体(如幻灯、投影、录音、电视、磁性黑板、电脑图象等),使二者综合设计、有机结合,既能准确地传导信息,又能及时地反馈调节,构成优化组合的媒体群。这样能使学生视、听触角同时并用,吸收率高,获得的知识灵活、扎实,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三、作业布置合理

1、课间充足的时间 课堂上,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精讲多练。留出更多的时间给学生理解、交流、巩固、运用。现实中经常看到一些老师由于外在或者内在的准备不足,才讲完新课就正好下课了。学生学得很累不说,连学习的兴趣都打消不少。这主要是由于老师教的时间太多,学生没有巩固消化的时间,这堂课的教学效率则远远不够了。这样的老师不论多么认真负责,多么希望学生能取得好成绩、健康成长,在课堂教学效果上并不理想的。

2、适当的数量 很多老师都喜欢布置大量的作业,认为只有反复练习才能掌握所学的知识。殊不知心理学上的“超限效应”表明:人接受任务、信息和刺激时,存在一个主观的容量,超过这一容量,人就不愿意认真对待这些任务了,这样一来不仅达不到教学的目的,而且还会适得其反,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

3、增添趣味性 课堂内外教师布置的作业对学生巩固知识灵活运用知识解决数学问题起着重要的作用。学生掌握知识不是纯粹的听、想、记就可以了。学生需要在学会一项知识后,通过动手、动脑、实践的综合活动才会对知识有深入的了解体会。如学完圆环的知识后,我只布置学生完成一个作业:做一个外圆半径四厘米,内圆直径四厘米的圆环,将圆环的面积计算在自己的作品上,学生当场欢呼。第二天收齐大家的作品时,我将所有的圆环圈在教鞭上,学生一看,全部笑了。因为有几个同学的圆环根本就不合要求,太大的、太小的、边缘粗糙的,简直是一览无余。那几名没作好的学生自己也意识到自己的粗心或不认真而感到不好意思。我也不忘幽默一下说:“老师今天可轻松了,作业才拿到手里就看了一半”,学生发出会意的笑声。

四、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
  进行素质教育,让学生在数学知识形成过程中掌握规律、方法,逐步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能力,引导学生由“学会”向“会学”发展是课堂教学的主要目标。

当堂验收教学效果,辅导差生学有所得。具体体现在:当堂作业当堂完成,当堂处理。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样做,既有利于学生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又有利于发展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又减轻了学生的过重负担。

五、关爱每一位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学习习惯对知识的掌握至关重要。对于小学生来说,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不仅对现阶段的学习有巨大的帮助作用,对于未来的学习,甚至成长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应使学生养成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善于动脑、学会倾听的好习惯。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也会有助于课堂效率的提高。

   1、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要求学生每天做到课前预习,学生家长监督。课后复习要求做到“一日一小结,一周一总结,一章一报告”。

2、课堂上动起来的习惯。课堂上我要求学生必须做到“四动”:动手、动脑、动口、动眼。另外我还常对学生说“学数学,不仅会做题,还要会讲题”。如可以让学生当“小老师”。

 3、正确使用数学语言的习惯。在课堂上要训练学生正确表达数学知识,注意三种语言:文字语言、图形语言、符号语言。

培养小学生数学素养是过程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提高数学素养就必须既要提高教师授课效率又要提高学生听课效率,只有两者都得到提高,并将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培养小学生的数学素养,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最终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

编辑:张贵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