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小学生数学基本素养的培养策略

小学生数学基本素养的培养策略

2014年09月18日 16:41:33 访问量:379 作者:张贵才

小学生数学基本素养的培养策略

    ——段村新旺小学四年级数学教师高玉

《数学课程标准》提出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取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然而在我们身边更多教师关注的是学生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关注学生的解题能力的提高,而忽略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数学素养的培养。数学素养是指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所达到一定心理发展内容和心理水平,形成相对稳定的心理素养,包括知识、能力、技能,观念、态度、行为习惯、价值观等。在小学数学教育中提出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正是人类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认识的不断提高的印证。本文就基本素养的培养谈些个人的认识及想法。  

一、小学生数学素养的基本内容  

小学阶段是儿童形成各种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可塑性很大,而且向师性又比较强,容易形成各种良好的习惯,也容易沾染上种种不良的习惯。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和学习过程中,应该从小有意识、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良好习惯。结合自己几年来的教学经验,这些数学素养主要包括专心听讲、勤于动脑独立思考、认真阅读书本、认真细致独立完成作业和运用数学语言准确表达思想。这五个方面的内容比较完整的反映了小学生数学素养发展状况。其中的每一个方面都不是单一的,更不是孤立的,而是有机联系着的。所以,在新课程背景下实施小学数学教学,一个根本的着眼点就是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二、小学生数学基本素养的培养策略  

(一)、深化课程改革,以促进课堂教学中数学素养的提高

新课程基本理念中,要求数学课堂应为学生适应现代生活和未来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数学基础,数学教育核心是培养全体学生的数学素养。对数学素养具体提出五项目标:(1)懂得数学的价值,即懂得数学在文化中的地位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2)对自己的数学能力有自信心;(3)有解决现实数学问题的能力; (4)学会数学交流,会读数学、写数学和讨论数学;(5)学会数学的思想方法。数学教师必须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单一的知识结构已远不能胜任提高学生数学素养的需要,这就要求数学教师拓宽知识领域,更新知识结构,时刻了解数学发展的最新动向、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对数学的新要求等,深化课程改革。教师因具备一定的教材内容调整的能力,一是要让教材更贴近生活,提高学生的兴趣,同时有利于使学生了解一般社会知识与科学知识;二是要让教材具有典型性,使学生能够形成科学解题的思想方法,达到举一反三;三是要让教材更具科学性、通俗性、趣味性。使相对抽象、枯燥的数学教学变得直观、形象、情趣盎然。另外在课堂上贯穿一些有助于提高学生数学素养的比赛方式,例如速算,动手操作,探究推理等,通过比速度,比操作,比思维,逐步培养学生严谨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

(二)、建立新理念

作为小学数学教师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应树立怎样的数学教学观,我们的数学教育应如何关注学生的发展,给予学生的是快乐还是压抑,是创造还是束缚?《课标》提出:数学课程,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重视学生的心灵关怀,就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目标之一。现代课堂教学观的核心就是关注在生长、成长中的人的整个生命。从生命的角度上看,每一节课都不是可重复的激情与智慧的综合生成过程。学生学习的过程并不是单纯的知识接受和技能训练的过程,而是伴随着交往、创造、追求、选择、意志努力、喜怒哀乐等综合过程,是学生整个内心世界的全面参与。因此,教师要与学生进行知识的对话,更要与学生进行心灵的对话,让学生获得心灵的快乐、心灵的宁静和心灵的满足。    

(三)、加强与生活的联系。

新型的课堂教学中。知识不再作为信息而被简单传递。《课标》中指出“数学教学应该是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向他们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教学活动和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使学生学习的过程真正成为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发展能力的过程。因此,要让教学内容走近学生的生活,强化知识的实践应用,突出直接经验对学生发展的特殊价值。教师要积极调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所学理论知识的联系,要组织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门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去丰富他们的相关经验。在课堂教学中的教学内容也要努力联系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例如,平均数这一节的教学,教学目标主要是初步认识平均数的概念,掌握平均数的求法,理解平均数的意义。其中,平均数的概念和意义是这节课的难点。为了突破难点,在引入新课时,我向学生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期末考试结束后,我想比较一下两个班的学习成绩,应该采用什么方法?”这样一来,学生的情绪高涨,有的说比最高分,有的说比最低分,也有的说比分数总和,还有的说比平均分,等等多种分法。经过比较,大家发现,不论是比最高分、最低分,还是总分,都不够公平,在一定程度上,都不能代表全班同学的一般情况,只有比较平均分比较合理。从而,在思考、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既渗透了平均数的概念,也领会了平均数的作用。  

(四)、强调实践

在以往的课堂,学生扮演着配合教师教案的角色,学习好的学生是主要配角,大多数学生只不过是不起眼的群众演员甚至是观众、听众乃至是过客。现在,我们要让学生从自己尝试——合作探索学习——活动中学——用中创,让学生有独立思考和自主实践的足够时间和空间,学生敢于问自己想知道的问题,勇于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学生可以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可以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有所偏爱。可以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进行争辩,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当学生自觉地、自主地、无拘无束地进入学习活动中时,他的创新意识就在萌生,创新思维就会冒出火花,创新精神就会逐步树立,创新能力在悄然形成。例如,校园的绿化面积这一节课的教学,我设计了让学生独立在方格纸上设计学校的花坛环节,学生不仅兴趣浓厚,全员参与,设计着自己喜爱的不规则或规则的组合图形,使所学有了发挥的空间,更在同桌交流计算面积方法的活动中,体现了自主思想,锻炼了数学语言,提高了数学的实际应用能力。又如五年级的《认识公顷》这一教学内容,老师在课前做了非常精致的课件,教案也备得很充分。但是在这个课上,老师没有让学生亲自去实践测量,亲自去体验和感悟,所有的认知都局限在一个小小的课堂上,只有浅表的认识,而没有实际的概念形成,对学生运用此知识于实际的能力就比较差。由此可见,实践的作用不可忽视。  

(五)、推动现代学习方法改革

小学生数学的素养的培养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形成的,必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教师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改变,从而促进他们学习方式的改革。新课程改革中就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出了三条,即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合作性学习。自主性学习是就学习的内在品质而言的,相对于“被动性学习”、“机械性学习”和“他主性学习” 。自主性学习要求个体对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如何学习等问题有自觉的意识和反映。在小学阶段,学生的自主性学习是指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成为教学的主体,积极能动地参与教学活动,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认识和学习实践活动等。样的学习方式在小学生数学素养发展的作用表现为:促进学生更好地独立思考,有自己的思想见解,养成勤于动脑的学习习惯。同时,自主进行学习,也有利于学生阅读数学书本等相关书籍习惯的生成,提高自主学习的效果。如在教学五年级上册《求商的近似值》一课中,设计学生自主看书学习定义环节,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先初步了解循环小数的知识,再对不明白的地方进行质疑。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老师只是起一个引导的作用,个人认为这样的方式胜过教师满堂灌,强迫学生接受。研究性学习,即创设一种情景,让学生进行主动探索、发现和体验,从中学会对大量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判断,从而增进应对急剧变化的环境的能力和发展创造力。这种学习方式就被人称做“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关注的是学习过程,不重在结果,学习者是否掌握某个具体知识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否对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有所选择、判断、解释、运用,从而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概括目前的教育实践,我们可以将研究性学习定义为: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己选择和确定研究的课题或题目的设计,自己收集、分析并选择信息资料,应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学习方式。这是一个最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最好的学习方法之一。

(六)﹑加强学生阅读能力的训练,有助于数学素养的养成

阅读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人类汲取知识的主要手段和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一谈及阅读,人们联想的往往是语文阅读,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及社会的数学化, 数学阅读越显重要。数学阅读过程同一般阅读过程一样,是一个完整的心理活动过程,包含语言符号(文字、数学符号、术语、公式、图表等)的感知和认读、新概念的同化和顺应、阅读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等各种心理活动因素。同时,它也是一个不断假设、证明、想象、推理的积极能动的认知过程。但由于数学语言的符号化、逻辑化及严谨性、抽象性等特点,数学阅读又有不同于一般阅读的特殊性,因而数学教师应掌握一定的课堂阅读指导策略, 努力借助于课堂阅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如讲授阅读和学习的方法。当教学生如何阅读数学教科书时,教师最好选择几段书上的内容,向学生讲述自己阅读时的做法以作示范。

全面提高小学生素养应该从基本的素养开始,此路慢慢,还需我们不懈努力的探索与研究。

 

编辑:张贵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