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把“心”重新安放

把“心”重新安放

2014年10月22日 10:03:23 访问量:1862 作者:张贵才

在当代城市生活中,我们几乎接触不到纯粹的、与人无关的自然,包围着我们的不再是自然万物,而是文化产品和“人化的自然”。一切都是符号、数字、声响和形象,一切都是计算、利益、效率,我们在“看起来不能实现的梦想”(媒体里的虚幻世界)和“难以忍受的日常景观”之间追求成功、权势、富足,这一切或许都没有错,但我们的生命和生活也因此而片面化、功利化、无情化。于是,当城市日益文化化、当文明“绝对统治着”城市并成为束缚我们的紧身衣时,城市就不只是文化丰富、思想活跃、个性解放的绿洲,同时也即是腐败、罪恶、污秽的去处,也是种种麻木、残酷、贪婪的去处。从而在看似繁华的都市中潜伏下来,逐渐影响和改变着现代都市人的生活。于是乎,拖着疲惫,麻木,冷漠......人们开始寻觅能释放和安抚如此病躯的桃源圣地,不断地渴望远离喧嚣,独自的享受造物者最原始的、野性的美和安宁。正所谓,“采菊东篱了,悠然见南山”的心性几乎成了都市人的奢侈品。

时光在历史中不断沉淀,如此的心境又何止是现代都市人的奢望。古语云:“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谈及“隐”,不得不提到东晋著名的田园诗鼻祖,号称“五柳先生”的陶渊明。身居高位,为官十三载,这对于一位拥有抱负的古代人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可最终却选择放弃个人的抱负归隐山林,淡出朝野,对于拥有如此伟大抱负的官场中人,放弃与追逐难免让人有些难以释怀。或许,官场中的官小权微,官场黑暗与诗人的性格格格不入,以便有了不肯“五斗米折腰”而辞去官职从此过着躬耕归隐的生活,成为中国隐逸诗人之祖。当然,这当中也有古代哲学“天人合一”思想的影响,陶渊明在官场,在社会中,他感到与天地万物的疏离,于是他要回归故里,融于天地万物之中。也只有让自己的融于天地万物当中,也正是远离了朝野、城市的浮华,让诗人找到了一份安详,一个适合安放魂灵的桃源净土。

此外,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中国明代哲学家,心学唯心主义集大成者王阳明官场上起起落落,谪贬至贵州龙场当龙场驿栈驿丞。来到贵州龙场,“万山丛薄,苗、僚杂居”,还属于未开化的地区。王阳明没有气馁,根据风俗开化教导当地人,与当地人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田园生活。之余,他对《大学》的中心思想有了新的领悟。王阳明认识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他在这段时期写了“教条示龙场诸生”,最终成为了“心学”的创始人。

可见,在浮华的闹市,琳琅满目的霓虹灯映射的街道游荡魂灵,唯有适时地享受人间烟火,亲近和拥抱造物者的那一份原始,把那一颗疲惫,麻木,冷漠魂灵重新安放,让其得以回归并找到原始的那一份纯净,才是心之所向。

编辑:张贵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