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怎样处理不交作业的学生

怎样处理不交作业的学生

2014年10月19日 20:25:15 访问量:1908 作者:张贵才

1、先审视我们留的作业,题量和内容是否合适,在我们做好的基础上,再逐渐引导学生开始做题,不断鼓励他们,哪怕一点点进步都是应该给予鼓励。也许开始成效并不明显,时间长了,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他们的进步。

    2、可以单独给他留另一份作业。说这是特别关照的,明天单独拿过来,看他怎么做,不是冥顽不化就有希望。应从作业的质和量上多下一些功夫,出一些精而少的练习作为作业,既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又达到了巩固的目的。如果是作业特别少,而他还是不完成,决不能姑息他,让他养成懒惰的毛病,应及时让他补上作业,否则又一个后进生又要出现了。

    3、个别学生观念不对。有一些同学,不写作业,往往是他们觉得老师留的这些作业,他都会做了,没必要总是写那么多遍,或者觉得这样重复没有意义。但实际上,等到考试或者真考他的实力的时候,他又不会了,这就是一种眼高手低的现象了,对于他们,我们可以在抓住他们在这方面的一些错误时,给他们一点教训,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弱点。

    4、应该和家长取得联系。得到家长的支持,因为我们的教育离不开家长和社会,只有进行和谐的教育才能使得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和家长建立好联系,每天给学生留作业有规律,让家长掌握规律,然后家长检查签字。这样家长也习惯了每天看孩子作业。第二天准时检查。及时表扬写的好的孩子和负责任的家长。这样孩子和家长都有一股比劲。时间一长,不写作业的孩子就没有了。

    5、奖励制度。以组为单位,哪一组的作业齐了,这一组就会获得一颗作业星,并且每天都通告每组交作业的情况。这样除了督促学生按时交作业,还增加了小组的合力,让学生认识到做什么事不能只顾自己,还要考虑别人,因为这个社会不就只有你一个人。在有的班级采取这个措施后,学生交作业的情况有了很大改进,就连平时最不爱交作业的学生也能按时交上了。

    当然,由于懒惰,不写作业的也不一定没有,但我们觉得这们的同学毕竟还是少数。对于他们,我们一样要区别对待。但同时我们应该相信,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并不是不可改变的,关键还是我们老师的引导和对他们的呵护。总之,教师对不做作业的同学决不能放弃,要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我们是真心为学生的发展负责,总有一天学生会明白老师的一片苦心。

编辑:张贵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