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资源 > 综合实践活动怎样指导学生搜集资料

综合实践活动怎样指导学生搜集资料

2013年10月10日 14:44:11 访问量:394

综合实践活动怎样指导学生搜集资料

    收集资料是综合实践活动中进行研究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收集资料一方面是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养成敏感的信息意识、形成收集利用信息的能力。在综合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一般在这么几个阶段有收集资料的活动:活动前收集资料——确定活动主题,在活动主题确定以前,学生能从平时收集到的资料中发现一些问题,挖掘活动主题;活动中收集资料——深化活动主题,解决具体问题,活动主题确定以后,要围绕主题来收集资料,与自己活动主题无关的资料要尽量舍弃,或者留着作为以后的活动材料,收集的资料为本次活动的主题服务;活动后收集资料——拓展活动主题,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可以继续拓展和延伸,如果我们在活动中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新主题,可以继续深入研究下去。收集资料的另一目的是看看别人是怎样阐述有关问题的,从他们的阐述中得到启发,从而迸发出自己的思维火花。对所收集到的资料,教师必须指导学生加以整理。对能进行统计分析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能作成图表的资料,将其画出来。这样将会更直观,不仅利于学生对问题的思考,也利于别人对学生研究的理解。

一、资料来源

资料的收集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教师可指导学生通过三个途径去获得所需要的资料:一是直接由已经出版的各种文献资料;二是影视媒体、电子出版物(光盘资料)、网络中获得网络资料;三是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表中获得的原始资料。

1、文献资料查阅

广义的文献是指文字和数字记载的资料。文献资料的类型很多,一般按照文献的固有形式和文献的来源划分。按照文献的固有形式可分为文字文献、数字文献、声音文献和图象文献。包括书籍、期刊、报纸、剪报、特种文献、统计年鉴、统计表格、唱片、磁带、地图、图片等;按照文献的来源划分,可分为一手文献、二手文献。对于查阅文献资料而言,最理想的场所是图书馆。也可在班级组织读书活动和借阅活动,引导学生互相交流读书资料。

2、查找网络资料

网络资料查找也是资料查找的重要来源。然而网络信息良莠不分,教师在指导学生查找网络资料时要指导学生理性地处理信息。

3、进行调查访问

    即使文献、网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信息资料,最完整的资料来源仍然是人。作为学生,研究经验欠缺,请教有关领域的专家,获取资料是很重要的方法。在调查访问过程中,作为初中教师,要指导学生通过编制问卷、调查表、访问等多种调查方式,获取资料。

二、收集资料的方法

1、文献资料收集

在综合实践活动主题或项目研究过程中,要搜索与课题相关的资料,主要有如下几种途径:

1)对课题提出一系列的疑问,然后分析这些疑问与课题的关系,以确定搜集资料的范围。

2)根据这些问题或信息的性质选择检索工具,即确定是通过百科全书等参考性工具书,还是通过报刊索引等检索性工具书进行查找。在选择查找工具书时,一方面要根据需求解答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取适当的工具书,要选择最新版本的工具书;一方面,要了解在信息检索中常常用到的工具书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参考工具书,另一类是检索工具书。参考工具书是指汇集某一方面的知识与资料,按一定方式编排,供解难释疑时查考的图书,如词典、百科全书、年鉴、手册、表谱、图录等。它们属于一次文献。检索工具书是比较完备汇集某一方面资料,按照特定的检索方法加以编排,内容比较概括,供检索文献线索时参照的书籍。它不仅提供准确的资料,而且提供经过筛选和条理化了的文献出处和内容线索。常用的检索性工具有书目、索引、文摘。参考工具书与检索工具书具有不同的功能。参考工具书直接提供具体知识与资料,而检索工具书的主要功能是提供文献资料的线索,指引指导学生从何处下手去查询资料。要想获得进一步的信息,指导学生还得根据检索工具书提供的信息,到原始文献中去查找。

3)确定检索途径,即去本校的图书室,还是去本地区的图书室,或者向老师或有关专家咨询.

4)选定检索方法,即从最近出版的书籍和期刊开始往前查,还是限查某几年的书籍和期刊等.

5)利用检索工具书所提供的查找线索进行查找.

6)一旦查到指导学生所需要的文献,就可以去索取该文献.

7)阅读文献,得到指导学生的需要的信息.

总之,查阅文献并不是一件很容易做的工作,需要一定的技能,而这一技能是随着指导学生的不断查阅而积累起来的,指导学生必须亲自去尝试才能得到它,任何人都不能替代指导学生。查阅文献时不仅需要耐心、细致、仔细,还需要经过慎重考虑,并按照一定的程序去做。

2、网络资料收集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互联网是因特网(Internet),;因特网资源丰富,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网络资料的收集,在综合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资料记录方法

   在引导学生查找资料的同时,要要求学生随时将有用的信息记录下来,根据收集信息的方法不同,资料记录的方法也有一定区别,在初中综合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要求掌握的笔记记录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1、做摘录

做摘录主要记录资料原文的重要、精彩之处,以作为今后的引证、论证之用。做摘录还要注意注明出处,包括书名或论文题目、作者姓名、出版单位、时间等。做摘录可尝试制作资料卡的方法。制作资料卡是查询资料中常做的一件事,目的在于:1.便于以后的再次查找;2.使文献的主要内容一目了然。

2、做提要

   做提要,就是将原文的基本内容、主题思想、观点、数据等方面的内容用自己的话写下来。需要注意的是,做提要不要改变原来作者的观点。

3、做札记

   做札记就是随时在笔记本上将自己读书的感受以及读书时的各种想法记录下来。

4、做文献综述

编写文献综述即将收集的资料,按照主题研究的需要,加工成概述性的文献。需要注意的是文件综述即不要参加评论,也不要提出自己的看法。此外,文献综述的条理也是很重要的。如何做到有条理呢?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列小标题。例如,某同学在收集酸雨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的有关文献材料中,列出了几个小标题来进行整理综述:

酸雨对农作物的影响;酸雨对森林的影响;酸雨对土壤质地的影响。

5、复印法

    复印法就是通过复印获得资料。复印省时、省力,但要点不够突出,还受财力限制。

四、将资料分类

对资料进行分类时要注意,每次分类要用同一个标准。例如:从资料来源来分,可以分为:网上资料、书本资料、观察体验资料;从表现形式上分,可以分为:文字资料、图象资料、录音资料。

五、分析资料

分析资料的方法可以有定量分析方法和定性分析方法。定性分析方法有很多,有因果分析法、功能分析法、区位分析法、历史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等。从问卷量表中指导学生可以获得大量数据用于指导学生的定量分析。指导学生可以将这些数据转化成图表,利于指导学生的分析。要记住,一个课题中不是只采用一种分析方法。有时候,根据所获取的资料和指导学生的研究目的,可以采用多种分析方法。特别是在综合实践活动总结阶段,老师首先要指导学生对活动过程中的资料进行筛选、整理、分析,形成结论。

六、整理资料

整理资料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是承上启下的一环,在主题活动开展之初,教师可要求学生同时对资料及时进行整理,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分门别类的整理;在主题活动进行的每个过程中,教师都要引导学生及时将资料进行阶段性整理。这样,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初步掌握并运用整理信息资料的方法,并在学生自主整理资料的过程中深化了对问题的认识,并从中发现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对资料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和审视,通过对资料的判读、分类、整合与提炼,体验到了研究的喜悦与乐趣。

七、交流资料

学生收集了许许多多的材料,教师根据学生交流的情况进行概括,并引导学生,根据各个小组收集材料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集体交流。如,有位教师引导学生开展了《走近中秋节》活动,交流资料时发现,关于中秋节,学生收集的资料有如下几个方面:⑴ 军中歌谣《十五的月亮》、童谣《爷爷为我打月饼》、闽南歌谣《月亮月光光》;⑵ 关于描写中秋月亮的诗歌:《古朗月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静夜思》……⑶ 中秋节的由来——《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鼓浪屿皓月园半山腰搏饼台⑷ 中秋节相关活动——金厦对放焰火,学生在环岛路放风筝、漂流瓶、气球等;⑸ 神话故事:《嫦娥奔月》、《月亮上的中秋》;⑹ 大量民谣,关于月饼的广告、传单以及月饼包装盒;家乡民俗活动等。这样,学生通过交流资料,获得更多的信息。

编辑:张俊义
上一篇:现代人冷漠的根源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