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代县四中开学教育不放松

代县四中开学教育不放松

2016年03月07日 10:42:58 访问量:1550

                                                      

                  代县四中开学教育不放松                 

                                                                               ---- 政教主任在全校班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愉快的寒假结束了,在这乍暖还寒的早春,我们又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学期。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耕耘的季节,更是播种的季节。只有用辛勤的劳动播下希望的种子,到时候才会有满意的收获。有句话说: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同学们,在这个春季里,你打算播下什么样的种子呢?

回顾上个学期,我们播种过希望、我们曾有过收获,但是也有些遗憾、或有些失落。怎样发扬成绩,弥补过去的不足?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并且需要用实际行动来回答的问题。

同学们,不管你过去是好还是差,我们最关心的是你现在表现如何,你能不能把握每一个今天。你过去的光荣也好,失败也好,都已成为昨天,留给你的只应该是教训和经验;新的一学期已经开始,你最需要做的就是赶快给老师、同学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虽然第一印象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但做到这一点,才算是迈出可喜的一步。你们还应该勇于告别过去的不足,告别自身的缺点,更要忘掉过去的辉煌与遗憾,要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相信自我。一切从头再来,努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中树立一个积极向上、不惧困难、刻苦勤奋的新形象,重塑一个崭新的自我。

学生时代是人生的关键时期,人生从这里开始,你可能成为英才,走向光明,也可能成为废品,误入歧途。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成绩、有点才能还不够,只有具备了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因此,我们要以《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行为准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尊自爱,注重仪表,和谐文雅。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勤劳俭朴,孝敬父母。同学们,你们只要不断地解剖自我,严以律己,规范自己各方面的行为,就一定能使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获得可喜的进步。

在此,就学校德育工作,我代表学校利用这个班会时间向同学们提出以下要求:

一、在仪表、仪容方面:要严格按照《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不化装、不染发、不佩带首饰、男生不留长发、怪发,女生不烫发、不染指甲、不穿高跟鞋。禁止穿奇装异服、要穿校服,不穿拖鞋入校等。总之,不适合学生的仪表、仪容要坚决杜绝,学校在本学期要不定期的检查,违纪的学生除扣班级量化分外,对本人还要严肃处理。

二、在安全与卫生方面:一定要按学校的要求做,听从老师的管理,上楼下楼、出操、课间活动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珍爱生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同时注意交通安全,不坐违规车辆,不违规骑车。卫生是文明的标志。干净清洁的环境能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所以:

1、每个学生必须树立公共环境意识,坚决禁止零食不进校,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食品袋、纸屑等杂物,做到见纸就拣,见脏就扫。

2.值日生必须认真打扫教室环境,课间休息及时擦黑板,做到教室地面无纸屑,黑板无字迹,桌面及窗台无灰尘,墙角无垃圾。值日生将垃圾倒入垃圾池,要保持教室前面的垃圾箱外面干净,里面的垃圾每天要倒空,离校关好门、窗。

3.环境卫生须按照学校划定的卫生区认真清扫,做到一天俩捡要保证环境区内无杂物。

4.每个学生应养成讲究自身卫生的习惯,勤洗衣服,勤理发,勤剪指甲。不购买吧、不吃不卫生的零食,防止病从口入,要积极锻炼身体,认真做课间操,加强身体的抵抗力,积极防止各种传染病。

5.节假日、星期天或下学后,不到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到池塘、河流、尾矿等地方,游泳时要有大人陪同,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在校规校纪方面:在学校里,见到老师要问好,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学习勤奋,这是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的表现。见到同学说一声:你好,这是与同学友好的表现。在公共场合,举止文明,不争不抢,这是对他人尊重和关爱的表现。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主动帮助小同学解决困难,这是文明的体现。在这些方面,我们学校的多数同学都做得不错。但也有个别同学见到老师不打招呼,在楼道里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等,这都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所以本学期,要求全体同学做到:

1.语言文明,不说脏话,逢人遇事说话客气,有礼貌,不私自拿别人的东西。

2.尊敬师长,待人礼貌。在校内外遇见老师要主动打招呼,对老师的批评教育要虚心听取,必须尊重学校所有教职工,不得以任何理由顶撞或有不礼貌行为。

3.不得在校园内大喊大叫、打口哨、起哄而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出入教学楼,必须做到走路轻、关门轻、说话轻,严禁在楼道、楼梯上追逐打闹。

4.严禁在集会时喧哗、吵闹、起哄,不准吸烟、喝酒、赌博;不打架骂人,不看黄色书籍和录相,不准进网吧,禁止携带匕首、管制刀具等入校;在校生不允许拉帮结派、结拜兄妹、兄弟关系,不允许和校外品行不良的社会无业青年有瓜葛,男生不允许和他们来往,女生严禁让品行不良的社会无业青年到校门外接送,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5.所有学生必须按时到校,准时离校。节假日不准学生到校玩耍,在操场打篮球。凡因不准时离校或离校后不及时回家而造成的安全等问题,由学生自己承担责任。

6.学生因事因病必须请假,所有请假必须填写请假条

7、在爱护公物方面:不得损坏教室内所有设备和用具,不得随意损坏实验仪器、多媒体设备、体育器材等;不得乱涂、乱写、乱画、乱刻校内墙壁、门窗、桌凳等;不得在花园埂子上行走、蹲坐;不得攀折花木。

8、同学之间玩耍时,一定要注意分寸,注意安全,预防给自己或他人造成意外伤害。

同学们,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事情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问题——是大事。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细节中:穿什么样的衣服,理什么样的发型,讲什么样的话等等,无不折射出我们的修养、审美、学识。当你离开教室顺手关上电灯时,当你弯腰拣起校园内的纸屑时,当你不再随地吐痰、不再乱抛杂物时,当你遵守了那再琐细不过的日常行为规范的时候,人性中最美丽的花朵就会在我们的校园,在你的身上绽放。

同学们,让我们在新的学期里都行动起来,发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积极主动、探索创新的精神,取得各自满意的成绩,共同畅想我们四中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20163月7日

编辑:高俊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