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我的写作情结

我的写作情结

2017年05月04日 19:39:14 访问量:729 作者:王斌
我的写作情结
代县   王斌

俗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不慕灯红酒绿生活,不恋桌前方城垒打,不想梦河汉界厮杀,我爱好涂鸦爬格,与写作结下不解之情结。

写作练笔是我八小时之处的生活点缀,也是我人生之美好插曲。茶余饭后,逢年过节习惯爬格,干这营生不觉身体疲劳,忘记了时间的运行。有时猛觉饥肠轱辘,急忙搁笔,望望窗外,直腰伸臂,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找食狼吞虎咽,尔后在方格里又“演起”了连续剧。

写作是一块鲜美的芳草地,也是陶冶情操的小天地。铺开稿纸,让灵感汩汩而来,让曲折有趣的故事在脑中温馨,提笔顺手拈来,要么写点教学体会;要么写点新闻报道;要么写点文学作品,涂涂改改,毛毛草草,稿纸上像个乱鸡窝,想来觉得可笑,可亦觉得轻松有趣。

在教学过程中,我也仍然不忘文学女神曾经赋予我的激情,我始终如一地迷恋文学,不停地冶炼文字,不断地在方格上涂鸦爬格。我所涂抹的散文《逝去的大学时光》刊在《滹沱河》上;《童年梦醒》载于《文化纵横》上;散文诗《哦,教师》、小小说《囚龙沟》、诗歌《教书育人歌》、《春》刊登在《山西科技报 教育周刊》、《忻州日报 教育周刊》、《雁门周报》、《雁北师范学院报》上。

我所撰写的教学论文《浅淡语文教学》见于国家级刊物《中华教育文丛》中;《说明文的几种方法》上了省级报纸《学习报》;教学论文《从我的三步读书法看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被评为省、市级一等奖;《语文教学中的几点做法》上了《忻州师专学报》;《语文教学中的“ABCD”》刊于《忻州地区教研通讯》;《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发表在《忻州教育》上;我曾为一家报社撰写过5个专版(22500字)的稿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文收集在《共产党人》丛书中;《教师报》、《山西日报》、《山西日报通讯》、《山西农民报》、《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山西科技报》、《改革报》、《忻州地区报》、《忻州地区报通讯》《忻州日报》、县级报、站均用过我写的许多稿件;2002年全县中小学校教师征文比赛中,我写的《我也说师德》获一等奖(全县仅1人);中共代县县委组织部庆祝建党70周年征文中获奖状,奖品;曾为学校六集电视专题片撰写了三万多字的文字稿。

我喜爱写作,也感染我的学生,指导学生习作也在省、市、县各级比赛中获奖,我也拿了指导教师荣誉证书。当我生之文或见诸报端或拿到大红荣誉证书时,我亦高兴得手舞蹈起来,也与他们分享喜悦。随着时间的推移,岗位的变更,现任五中办公室主任,工作更加繁多了,但我还没丢下手中之笔。经过一天的劳作,静坐在办公桌前调节心情,有时我一杯在手,再翻读见报见书之文章,从中挑刺捉虱,细细品味茉莉茶的甘苦得香味,其乐无穷。

由于习惯爬格,文章屡屡发表,我被几家报社聘为特约记者、特编辑、读写辅导员、曾成为代县作协会员,换来“笔杆子”、“诗人”、“记者”之美称。我在美称中陶醉,在陶醉后冷静,在冷静中沉思。的确,爬格子也很辛苦,染尽青光灯影,深夜灯光漂白了四壁,干这份差事需要的不仅仅是肉体的辛苦和汗水,更多的是精神的超越与境界的升华。如同僧侣对于宗教的虔诚,当你的身心全部侵入其中,便会以苦为乐。如今坐在电脑桌旁,惬意地敲打着键盘,让思绪倾泻在银屏上去聚文。我这个“文字官”也调遣好词好句行文写稿,稿件发到报社的电子信箱,鼠标一点“发送成功

文尾赘述:我不歌不舞,不麻不牌,不骑黑马,不坐红车,只爱爬格。

编辑:王斌
上一篇:谷雨时节吃香椿
下一篇:钢笔情结 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