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研教材,促成长,提质量——实验小学四年级语文组开展教材解析活动

研教材,促成长,提质量——实验小学四年级语文组开展教材解析活动

2023年09月15日 09:39:23 访问量:42

  

教材是承载知识的载体。为了让我校的老师们更好的理解课程理念,准确把握教学内容、教材编写意图、编排特点,提高课程实施能力。本周内我校组织老师们开展了以“研教材,促成长,提质量”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郝小玲老师解读的是第一单元,她主要从人文主题、语文要素、课文解读、教学目标及重难点和教学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本单元的人文主题是“自然之美”。语文要素包括两个,一个指向阅读——“边读边想象画面,感受自然之美”;一个指向表达——“向同学推荐一个好地方,写清楚推荐理由”。围绕上述主题和要素,本单元选编了不同文体、不同课型的四篇课文,分别是《观潮》《走月亮》《现代诗两首》《繁星》,同时编排了以“我们与环境”为主题的口语交际,以“推荐一个好地方”为主题的习作和语文园地等内容。本单元的教材紧扣“自然之美”人文主题,展现了或壮美或温情的自然画面,有利于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


  

学习本单元课文,要引导学生通过文字结合图片、视频等音像资料和已有经验展开想象,在脑海中构建出具体自然景观的画面,感受到自然多姿多彩的美。《观潮》和《秋晚的江上》都是写的浙江的风景,教学时可以让学生欣赏涨潮的钱塘江和夕阳下的钱塘江,感受同一事物在不同状态下的自然之美;《走月亮》和《繁星》都是描写的夜晚空中景象,并且都通过一种事物回忆儿时的情感体验,这种情感体验不一定每个学生都经历过,教学时可以采用观赏图片、冥想等方法,引导学生想象画面,体会情感。


  

胡海燕老师解读的是第二单元,她主要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和教学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本单元课文主要是围绕“学贵有疑”这个专题进行编排的。主要由《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夜间飞行的秘密》《呼风唤雨的世纪》和《蝴蝶的家》四篇课文组成。旨在让学生通过这四篇不同的课文,学会在阅读中思考,养成敢于提问、善于提问的习惯。

重在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有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爱科学、探索科学奥秘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这四篇课文文体不同,教学中也应各有侧重。

  《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这篇课文应侧重引导学生理解课文的中心思想,了解五粒豌豆不同的经历,认识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重要性。


  

《夜间飞行的秘密》这篇课文应侧重引导学生注意观察分析事物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启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意识,并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问。


  

《呼风唤雨的世纪》这篇课文应侧重通过展示图片或播放视频资料,让学生认识到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灿烂前景。


  

《蝴蝶的家》这是一篇言辞优美的散文,这篇课文应侧重引导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学会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对于本单元的习作,胡海燕老师分别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两位老师们解读完教材后,同组语文教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讨论,最后王晔老师做了总结,她指出:要了解教材之间的联系,只有吃透教材才是教好新课的本质。希望教师们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继续学习新课标,让教研继续落地生根,只有深度解读教材,把握教材的意图,把教材的价值最大化,才是教师步入有效课堂最坚实的第一步,也是教师永远的基本功。

  本次教材研读活动,使老师们明确了目标,理顺了思路,同时也为我校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让大家在把握教材解读“度”的基础上,对课堂教学的教与研有了更深层的思考。(四年级语文组)



END





编辑:代县实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