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教学园地】讲得清,练得熟,感受小幸福——张慧老师教学感悟

【教学园地】讲得清,练得熟,感受小幸福——张慧老师教学感悟

2024年04月15日 20:27:27 访问量:14 作者:张慧



    张慧,中小学高级教师,代县中学数学老师,​省教学能手,市学科带头人,县模范教师。

数学,先“数”后“学”,数,可动可名。“数”作动词时,计数,找规律,运算,涉及统计概率和数列两大知识块;“数”作名词时,数与形的认识,涉及函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三大块内容。由此来看,高考把此五大知识板块作为高考必考内容,是符合数学创立理念的。在此理念下的教学绕“数”展开即可。
讲得清,如静水中微石,脉络清晰。每课仅1-2个考点,且两考点均指向同一核心概念,做题方法不变的情况下,不断改编条件,把握好可能变化的每一个细节,反复重复同一概念或公式,下课时,公式概念在孩子们心中已熟记。然后展开练习,提升,不仅轻松,而且能准确把握这一考点的易错和拓展方向。数学中的很多变形与二级结论都是基本概念的推导,在推导中,熟练图形和公式的使用方向,进而提升对基本概念更清晰的认识。基本不等式是高一伊始,让学生最困扰的知识,在各种参考专题中,罗列十几种结构和方法,很多学生很努力的跟着做,效果甚微。其实基本不等式本质就是一个抓和与积关系的等量而已,一个定值,另一个求最值的关系,所以,凑配,乘1的技巧就相应而生。在应用中求谁留谁,转为一次或二次不等式,此时,生出变化多端的更多结构和用法。不具备和与积关系的,消元转为函数,利用函数知识解决即可。仅此三项即可扫尽所有基本不等式题型。方向把握明确的情况下,选题是一项用时长的枯燥工作,有时为了求得彼此关联且循序提升的两三题,要埋首三四个小时,合心合意的时候,会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想着娃娃们这块内容又幸福了。每块数学知识在如此打磨下,会被精简到极致。
     练得熟,卖油翁之言,“无他,唯熟而已”。再好的结构与模型,都需要循序不断地练习。首先,熟运算。县城孩子中考分数低近100分之差,落下的都是运算问题,例题中除方法外,我会精准把控孩子们的每一步运算,有很多小技巧可以简化运算,如运算过程中,不要分母有理化,错位相减的结果按元提取,立体几何中,法向量从点的选取到结果都设置了极简的规则,等等。一点一滴皆是我自己在一次次运算积累中的思索与实践。其次,熟模型。同一模型集中在一节或两节课中反复熟练,摸清使用结构,易错,容易混淆题型。基本不等式在高一教学之后,在余弦定理和与积的结构中被大量使用,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求最值问题时也会被反复使用,学而时习之,才能真正有所获,但时习这条路是我精心设计的。  
“我闭南楼看道书,幽帘清寂在仙居”,放下生活所有,一心只为专业,偶尔飘起的孤独感会被孩子们带来的小幸福击落。因为会做题而投入数学,因为喜欢而申请作业。一双双渐渐澄澈的双眼因为看到我时闪着的光,一幕幕孩子们在讲台上条理清晰,谨慎细致的题目分析,一片片因为会做的数学题而灿烂的笑容,有幸亲身感受,何其幸哉?
组稿:党建办
排版:李平
校对:孙健
编审:徐永伟
监制:郝玉怀 裴玉顺

编辑:徐永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