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新课程下备课的“六备”

新课程下备课的“六备”

2014年11月27日 09:24:27 访问量:1735 作者:张贵才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关键,尤其是新课程改革的今天,笔者认为备课应做到“六备”。

   一是脑中有“纲”。这个“纲”指的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因为它是课改的纲领性文件,新课程的功能、内容、结构、方式、评价和管理的“六个改变”,我们必须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胸中有“标”。这个“标”指的是课程标准,课程标准是国家对某一学科所提出的统一要求,它是编写教材的依据、进行教学的依据、考试命题的依据,也是年末督导评估的依据。其中学习水平目标写得非常清楚,备课时必须清楚。

    三是腹中有“书”。这个“书”是指教材,教材是教学的主要依据,是师生对话的基础,对教材要学会加、减、乘、除,“教材无非是个例子”。教师要有专业底气,对教材做到“懂、透、化”,也就是说教师要掌握教材的基本结构,做到融会贯通,使教材成为自己的知识体系,教师的思想感情和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融合在一起。

    四是目中有“人”。这个“人”指是学生,备课时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防止“尖子生吃不饱,中等生吃不好,学困生吃不了,老师费力不讨好”的被动局面。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在备课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教学对象,群体个体、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都要考虑到。就语文学科来讲,每一个学生的书写习惯、学习习惯、阅读习惯、写作习惯、语言习惯、储备习惯都是迥然不同的,教师备课时必须了如指掌,然后因材施教。

    五是心中有“法”。这个“法”指的是方法,“授之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之以渔,则终身受益无穷”。尽管“教无定法,教必有法”,在备课时,既考虑到怎么教,也考虑到怎么学。教法固然重要,但学法更重要,法国著名文学家拉辛说过:“上帝如果一只手拿着现成的真理,一只手拿着寻求真理的方法,我宁愿选择寻求真理的方法而不要现成的真理”。比如,把文言文译成现代汉语,遵循的原则是“信、达、雅”,然后把“单音词变复音词”的三种方法告诉学生,学生学习古文就不再难了。

    六是手中有“技”。这个“技”指的是现代技术,教师对现代技术不但应达到会操作,还应会维护与修理,以防突发事件发生,影响正常教学进度。上课前,制作的课件必须演示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上示范课、公开课时,更应该注意,以防出现差错时手忙脚乱。

    总之,备课时要脑中有“纲”、胸中有“标”、腹中有“书”、目中有“人”、心中有“法”、手中有“技”。一忌照抄教学参考书,二忌照搬自己和他人用过的教案。 

编辑:张贵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