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献 > 家访记录

家访记录

2015年11月06日 06:42:46 来源:大茹解寄宿制小学 访问量:1608 作者:张所牛

调查报告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 .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形成共识尤为重要。家庭访问是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途径。经过家访可以进一步了解学生并争取家长 对与学生教育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从而提高教育质量。但是,这些年来,家长们发现在中小学教育中沿袭多年的一个好传统——家访,正逐渐地被淡化,悄然隐退?上级领导根据当前的教育形势,组织教师发扬传统精神开展“课外访万家”活动。

为了交流学生在校、在家的表现及思想发展动态,探讨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宣传学校取得的成绩和办学特色,促进家校携手共建和谐校园。我校具体细致的安排全校领导、全体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积极地参加到家访活动中,根据学校统一的部署我带着一份关爱,一份问候,一份深情对班级里的三位同学进行了家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家访的时间:20145月3日

二、家访的形式:到学生家中和孩子家长及孩子一起坐下来促膝谈心。

三、家访的目的:

1、进一步了解孩子,了解孩子成长和生活环境,以便对孩子因材施教。

2、与孩子的父母进行良好的沟通,并和家长学生一起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3、与学生、家长架起了联系与沟通的桥梁,组成家长与教师达成共识的纽带,促使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健康成长。

、家访中存在的的问题:

1、原来我认为许多家长不是很关心学生的学习,我发现,其实很多家长并不是不关心学生的在校情况和学习情况,而是由于工作太忙或是自身素质有限,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子女,更谈不上教育方法的有效应用了。他们本身是非常渴望能够很好的参与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来,通过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帮助自己的子女克服各种困难,取得成功的。有了这种认识之后,我改变了我以前的认识,对今后的工作也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有了家长的支持和学校的努力,我们的学生在将来会有更大地进步和更好的发展。

2、正因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对子女有求必应,以至于溺爱和放纵,养成了骄纵的心理。在这种情况下,更有的家长一味的相信学生,而不愿意听到老师对学生在校情况的不好评价,因此对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不理解、不支持。

3、父母双方教育观念和方法不一致,导致孩子有空子可钻,言行不一。而在这种情况下家庭成员内部不一致的教育力量难于与学校教育配合。

4、个别家长的综合素质还不高,在教育子女时,缺乏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有的家长还习惯于传统的“棍棒教育”,只要学生不听话就打一顿再说。有的家长无法理解学生日益增长的“自我”意识,凡事搞包办,助长了子女依赖性、惰性的蔓延。有的家长对孩子百依百顺,当作小皇帝。

5、尽管家长已经期待家访,尽管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根深蒂固,但由于历史原因、经济条件、农村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我们大部分家长还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对子女教育负有的责任,不能很好地履行对子女教育的责任。

6、学生在家学习的自觉主动性比较薄弱,即使是平时在校还算认真的学生到了家里就不自觉了。由于家长起不到很好的督促作用,有的学生尽管像模像样的在看书,但学习效率却是十分的低。他们错误地认为只要“人”在看书就算用功,事实上只有“心”在了才能有所收获,否则你再花多的时间也只能是无用功。

、家访后的反思:

1、家访就是走近学生的心灵。对于来我说,一个学生只不过是五十分之一,或是一百分之一;而相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百分之百。我相信:老师也只有给予每个学生百分之百的关爱,才能赢得家长百分之百的理解和支持。

2、获得许多第一手育人资料。我的家访深入到了学生的家庭,忠诚地与学生、与家长交流,了解每一个学生地家庭状况,学习环境,学生的个性,在家的表现,了解到家长的希望、要求以及教育方法等,并做好详细的记录,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

3、家长老师互相信任。由于我们耐心地向学生家长讲述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果,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这就增强了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使家长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地和学校携手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在获得家长的高度赞扬和信任的基础上,给学生以鼓励和力量。

4、家访也给我本人上了一课。在家访时的交谈中,我深深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对今后的工作丝毫不敢有懈怠之心。家访走出服务第一步。

5、人是需要激励的,我们要学会赏识孩子,莎士比亚说:“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孩子是有血有肉最生动的生命个体,需要教师和家长真诚的赞美与赏识。我们作为孩子的老师,可以挖掘表扬他们在学习、在人品素养等方面的闪光点加以表扬,因为这点其实同时也在表扬家长。通过大量的家访事实证明:家访,并不是简单的例行公事,而是教育思想转化为教育行为的实践。从“告状”到“沟通”,从“关心”到“指导”,从上门服务到自觉反思,家访具有更新教育观念、改善师生关系、增进家校的理解和信任、完善教育艺术等多重效应。即使现代通信技术再发达,电话、电脑及网络再普及,家访还是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功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学生工作,做好家长工作,争取取得更好成绩。

 

 

 

 

 

忻州师范专科部专教121班王凯琴

 

编辑:张所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