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山乡十月

山乡十月

2022年10月08日 14:58:20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54

                    山乡十月             杨秀斌

 

    几声隐约而渺远的雷,惹哭了多愁善感的云,在雨水缠绵了个昼夜后,秋风粉墨登场,握着树木,蘸着雨水,恣意描画,将十月的秋天点染得简约而浓稠、写意而丰盈。

你看,湛蓝的天宇被几块云絮拂拭得澄澈明艳,纤尘不染。秋阳杲杲,温馨恬静。环视四野,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夺目美不胜收。羊儿遁身树丛挑食美味,不时地回应着彼此的呼唤。饱食的黄牛静卧在草甸,迷离着双眼咀嚼阳光。沙棘成林颗粒鲜红,凑近看晶莹剔透,尝一口酸甜爽口。下,白皙的蘑菇亭亭玉立,宛若天仙。果园中,果红梨黄,树枝头挂满了艳羡的甜香,树下回响着交谈的芬芳。大田里,高粱挺着硕大紫红的穗头,畅饮绵柔的阳光;谷子金黄,穗子又粗又长,颔首低眉,虔诚地致谢土地。篱笆墙内的枣树上,没有了昔日蜂飞蝶舞的喧闹和繁忙,只有圆溜光洁的枣瓜儿在安静从容地灌浆贮糖地头路边,五颜六色的菊花,傲然挺立,迎风怒放,与丹枫分色,同金桂竞香。

你听,长空里“嘎—嘎---的阵阵叫声,那是南归雁群变阵的口令。也许是头雁的叫声唤醒了秋风,亦或是雁群的翅膀扇起了秋风。秋风漫步山林,无数的树叶、草叶举起手儿哗啦啦、哗啦啦热情地欢迎,把自己的手儿拍得通;秋风徜徉农田,庄稼窸窸窣窣,抖落一身的炎热风尘,兴奋地欢呼着这份久违的凉爽。十月的秋风,温存中不乏童真。你看,她专门爬上树梢头摘落那枚黄叶,逗弄着叶儿蹁跹下落,待落叶快要贴近地面时,一声呼哨又将叶儿托起,裹挟着叶儿树干打旋儿,直到神疲力乏,意兴阑珊,方才离开。  

秋雨豪情,一下就是几天,这是难得的借故沽酒时机,煮一盘豆、炒一颗鸡蛋择一碟腌菜,烫一壶酒,就着妻子熟悉的唠叨,自斟自饮。嘴里吐的是酒气,心里藏的是豪气,嘴里的话不着边际,心里的事了然有底,刨割碾晒,屯卖换藏,计划的周周全全,安排得满满当当。 秋雨诗意,撑一把雨伞,跟着雨滴敲打伞顶节拍,走在静谧青石小巷,任前尘往事泛滥,让记忆淋湿又烘干。                                               

土豆已然成熟刨收土豆,拉开了秋收的序幕。你看,河对岸石崖下的田里,一位老农弓着身子,抡着镢头专注地翻阅着那块土地。只见他卯足劲儿将镢头高高抡起,重重地扎进土里,顺势一拽枯蔓上牵着的五六个大大小小的土豆赫然出世,个个白白胖胖。曾经的一瓣芽种安放在土里经过120多天地下洗礼,终于完成了生命的华丽蜕变。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地塄上的南瓜也已熟透,土头土脑,静静地躺在塄上曝嗮补钙。这瓜,农妇来说是既爱又恨。恨的是因为瓷实剁切费力,爱的是口感绵糯香甜,久吃不厌。早熟的玉米田里,不见人影,只听得刷拉刷拉的声响。猫下腰来窥视,金黄满地傍晚时分,满载喜悦的各种归圈的牛羊、荷着农具的乡民、粘人的短腿土一起着夕阳的余晖弯弯的小路,向着村庄慢慢地靠拢、靠拢……

 置身在这山间盈盈的秋光我的内心秋阳般澄澈明净。我只想掬一捧浓稠的秋光,注入三分知足半两惬意,用一颗感恩的心仔细研磨,长风万里、将船买酒的豪迈诗篇

 

 

编辑:杨秀斌
上一篇:山乡十月
下一篇:山村夏夜即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