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高考岁月印记

高考岁月印记

2017年03月14日 09:08:15 访问量:460 作者:王斌

  高考岁月印记  王斌

生活总是按照生命的既定轨迹周而复始,岁月也在如水的时光流逝中翻过一页又一页。在时光腾出的缝隙中,每次驻足回首,思绪始终印记着惊心动魄的高考岁月。

    我出生在农村,是草根家庭。我的老爷爷叫王老八,一来辈数大,二来谁没文化,但特别会说话,在村上办大事了小事,村上人尊敬称呼其八爷,在代县范围内颇有名气。老爸想把我培养成文化人,我也爱学习,可我初中毕业考县办的岗上高中,学校推介,村上管理学校,共同研究同意我参加县级的高中 ,可到了公社政审,因我老娘舅舅在乌兰巴托的蒙古,有海外社会关系,取消了我的考试资格。这时的我抱头痛哭。于是我就与教育文字无希望了,就回村当起小社员了。有一老者在劳动时说:娃娃娃娃,你还小,受苦受苦,越受越苦。我后考来静下来细想,确实是这样。75年村上要办高中,我又返回了讲堂。78年我当上代课教师,80年全县整动民办教师考试,我成绩在全公社前五名,手持代县教育局下发的民办教师证书。一干就是二十年,每月工资30元。有幸省里有政策,允许优秀民办教师通过高考,进行脱产上大学,随之进行转正。我得此消息后还怀疑,于是亲自去乡教育办公室咨询,看阅文件。自古云:无场外的举人。不考试咋能别人家大学录取。于是我就毅然报了名。又是填表,又是体检。我就去代中找我教出的学生借课本,我在报名到高考的日子里,还在按照课程表准时给毕业班学生上语文课。在有限日子里的夜晚灯下,我告诉我自已“我能行”,投入到考试科目的学习中。诚然,我承担着一份无比沉重的任务,担子里满载着期望和祝福,所有人都祝福我成功。印象中李计仁老师和我说:“我们老师们在议论,你今年能考得住。”同事的一语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勇气。我唯有把一切美好揽入怀中,并竭尽所能地奋斗着,成绩慢慢演变成了我的心情调节剂,残酷的竞争成了奋斗的目标,不甘落后,也不愿服输。考前的64日晚上下了一场雨,5日我乘坐金龙大巴赴忻州长征路小学考试,我们民办教师是集中全市设考点。由于雨大路被雨水冲坏,堵车严重 ,不少车绕村庄路去了。我乘坐的司机斗胆前行,一路顺风。我心想,我的考试一定会顺利的。考试期间,我的状态良好,发挥正常。考场如商场,商场如战场。在那场无硝烟的战场上,我始终坚持着,为自己教育事业奋斗,并满怀期待地向往着大学殿堂,用自己的足迹一展自我风采,演绎人生的精彩。高考三天过后,我又轻松地回到教室,引擎我的学生迎接中考。同时等待我高考佳音。

    命运还算青睐我,我的高考很顺利,我以民办教师身份中举,流火月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大同大学中文系的大红录取通知书,我们当年的考试是三十份之一,就是三十个人才录取一人的。同事,同学,学生,家人、村亲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我沉浸在十分喜悦之中。通过两年大学的专业知识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县直中,先教语文,后当政教主任,走上了工作岗位,现为行政办公室主任。此时,驻足、回首,为那段记忆犹新的奋斗岁月喝彩,为即将赶赴高考战的学子们加油打气,撸起袖子,闻鸡起舞,立定志向,定会成功。              

编辑: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