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三年级下册《习作一·我爱家乡》教学设计

三年级下册《习作一·我爱家乡》教学设计

2017年06月14日 10:03:16 访问量:538

三年级下册《习作一·我爱家乡》教学设计

重庆市万州区沙河小学 熊建峰

习作内容 这次习作,我们来写一写家乡的景物,写的时候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尽力写出景物的特点,并展开丰富的想象,表达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如果对其他地方的景物特别感兴趣,也可以写。

 写法点睛 俗话说: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谁不说咱家乡好呢?小朋友,你的家乡在哪里?你的家乡有哪些风景名胜呢?这次习作我们就来写一写可爱的(美丽富饶的)家乡吧。

 首先要言之有序。 写家乡的景物,一定要选择自己最熟悉的,印象最深的,或者具有典型特点的景物,然后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写景的顺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以时间推移为序,可以按一年四季的变化来写,也可以写某一段时间的景色变化;

二是以空间方位为序,可以采用由远到近、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外到内等空间方位顺序来描写景物;

三是移步换景为序,即随着观察者立足点的移动变化来描写在不同地方看到的景色──先到了什么地方,看到了什么景色,后到了什么地方又看到了什么景色。只要按顺序把观察到的景物具体写出来,家乡的美景自然会呈现在读者眼前。

其次要抓住特点。 写景时只有抓住景物的特点,才能使人如见其物,如临其境。怎样才能抓住家乡景物的特点呢?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风物不同,景致的特点也不同。比如,从气候上看,北方冬天冷,哈尔滨有冰城之称,而南方夏热,重庆有火炉之称、雾都之誉;从地势上看,有的小朋友家乡在一望无边的平原、一碧千里的草原,有的小朋友则在连绵起伏的丘陵、高耸陡峭的大山上;从物产上看,有的小朋友家乡盛产小麦,棉花,苹果,而有的家乡盛产水稻、香蕉、柑桔……总之,可以从事物的种类、大小、形状、色彩、声音,从静态、动态等方面去发现特点,去描写特点。

最后表达真情。 写景表达的情感必须真实,这样才能在感动自己的同时感动别人。对家乡的赞美、热爱,可以在具体的描写中流露出来,也可以在开头、结尾和文中直接抒发对家乡的真情。此外要展开合理的想象,采用一些形象的比喻、亲切的拟人、有力的反问、动人的夸张,以及引用美妙的传说,这样写会更加生动优美,更加吸引读者。 小朋友,快快拿起你的五彩妙笔,尽情描绘那如诗如画的家乡美景吧!

思路点拨

思路1──写一写家乡的大街小巷。你的家乡一定有大街小巷吧?这些大街小巷是咱们生活和休闲的好地方,一草一木可能记载着人们的喜怒哀乐。写一写这里的景色吧。

思路2──写一写家乡的四季景色。你的家乡也许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好地方,可以写一写家乡四季变化的不同景色吧。

思路3 ──写一写家乡的山水。你的家乡有山有水吗?不论是高山大河,还是小山小溪,咱们都可以写一写家乡的山或水呢。 思路4──写一写家乡的风景名胜。你的家乡有旅游景点吗?这可是咱们习作的好素材呀!能够成为浏览胜地的地方,景色一定美丽迷人吧,写出来就是好文章呢。 

编辑:代县教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