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名师佳作:“疫情”下的高三

名师佳作:“疫情”下的高三

2020年04月08日 09:05:56 访问量:429 作者:郎艳萍

“疫情”下的高三

(小说内容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郎艳萍

高三校园春意正浓,红艳艳的桃花缀满了枝头,柔柔的柳枝随风摇曳,迎春花仰着甜甜的笑脸,地上的小草冒出了绿绿的新芽,藏身其间的紫地丁正傲然怒放。

远远近近几个戴着口罩背着喷雾器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学校大面积喷消毒药液......

早自习铃一响,各班嘈杂的声音逐渐低下去。英语老师梅姐戴着口罩从办公楼出来,隔着老远,就听到高三六甲班的琅琅书声,心中一暖。

因为新冠病毒疫情,高三开学后要小班教学,硬生生将高三各班都分成甲乙两个班,无形中老师们的工作量也翻了一倍。

“学习气氛不错啊,”梅姐一进教室就感觉到一股非同寻常的氛围,她打开多媒体俯身在电脑上查找文件,“学习这么认真,是不是因为高考越来越近?”她又把音量调大说:“你们也不用那么紧张,用平常心对待高考就行。下面,听一段录音……”

等到六甲班的错峰就餐时间,孩子们按规定依次进入餐厅,拉开距离排队打饭后,端着饭碗各自间隔就座。

“嗬,什么肉包子?三口咬下去也没见一点儿肉。”小鱼儿吐槽。

飞飞点点头附和道:“第一次吃的时候,我以为它是个馒头

“知足吧,非常时期,非常伙食。再说,吃饭时请勿交谈。”栋梁同学从不挑食,连忙冷静地制止他们。

上午前两节是语文,老师潘姨被全封闭在学校,她的孩子正上初三,几乎不敢跟孩子视频,视频后,总会哭得稀里哗啦,情绪几天都缓不过来。但她一上课,气氛依然是最活跃的。

本来侃侃而谈的潘姨却突然闭口,好整以暇地朝某个方位望着,发现不对劲的同学也顺着老师的目光看去,原来小鱼儿趴在桌上睡得正酣。

因座位离得远,邻座同学正犹豫要不要探出身子把他叫醒,就见一截白色粉笔从讲台方向飞出来,准确地砸到小鱼儿头上。粉笔头打中他又弹出去落在地面上,不紧不慢地滚到垃圾桶旁边。

小鱼儿一个激灵坐了起来,不好意思地擦了擦流出来的涎水。潘姨音量不高,语调略微向上扬起,还夹杂着不经意的戏谑:“看人家小鱼儿,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真有大将风度!”同学们就都跟着嘿嘿嘿地笑了起来。

“好了,”感觉到大家的情绪比刚才活跃一些,潘姨拍拍手,示意大家安静, 继续分析试卷,“这道题难度其实不大,可为何平均分那么低呢?我看了一下你们的失分点……”

课间,六甲班学习氛围格外浓厚,同学们戴着口罩在埋头苦读,几个学霸桌前竟然排起了队伍,跟寻医问诊似的。

只见栋梁童鞋从容不迫地扶了扶眼镜,帮陈军解决完一道立体几何,舒一口气,又说:“下一个。”

玉卿毕恭毕敬地上去,把化学卷子摆在桌上:“第三题,请多多指教

阳阳排在玉卿后面,等待的过程中还不忘利用时间多背几个英语单词。

蕊儿童鞋正在给斌斌答疑解惑,菲儿童鞋也不闲着,正在帮超超解答着一道物理题......

教室后面的墙报,“背水一战”边上还加上了高考倒计时牌,今天是第66天,整个班级因为这个倒计时变得愈发紧张起来。

班主任冠哥好几次都想劝他们放下手里的课本,多出去走走:“劳逸结合,学习也要适当,你们这一天天的,连体育课也不想上了,干什么呢。”

然而六甲班同学简直拥有钢铁般的意志,任班主任怎么劝也如生根般纹丝不动

春日的太阳暖暖地照着午后的大地,女生一号宿舍楼前那棵海棠树,据说已经五六十岁了依旧繁花似锦,仿佛能让人触摸到百年老校的深厚历史。带着口罩的蕊儿与菲儿手拉手走出楼门后,警觉地四面看看,相视一笑,赶紧拉开一米的距离。

下午第一节是数学,老师花姐是连同她三岁的孩子一块被全封闭进来的。做老师苦,做女老师更苦,结了婚有了孩子的女老师最苦!但她们不言清霜苦与累,只道育人心里甜。

“还是那些知识,不过整理了一些非常典型的陷阱题,分别罗列出了一个知识点的各种不同考法。”数学课上花姐说完,抬手就在黑板上画出了一个漂亮的立体图形......

活动时间,高三六班教师办公室里没什么学生,几位老师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几句。化学老师亮叔没参与讨论,忙着整理手边的东西。直到小鱼儿敲门进来,他才抬头:“来了?坐。”

小鱼儿以为亮叔找他是谈上午上课睡觉的事,正要说“下次注意”时,就见亮叔把手上那叠厚厚的资料往他手边推,封面上是“化学考点归纳与总结”几个黑体字。小鱼儿看得愣了神,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

“这些是我假期抽空整理的,还不太完善,你回去好好看看。”亮叔拧开保温杯盖,把枸杞茶倒出来,“这些东西多看看,做题的时候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答……”

说是“抽空整理”,但这叠资料一看就知道花了不少时间。然后亮叔又斟酌着说:“以你现在这个成绩,高考达线还是有点危险。努力啊,孩子!”小鱼儿觉得手里这份资料陡然间变得越来越沉,就暗暗下了决心。

从办公楼出来,小鱼儿见一些同学在报栏前驻足,他也探身进去,发现他们正讨论疫情何时结束,何时能摘下口罩。他一改往日凑热闹的习惯,默默离开,回教室用功去了。

晚饭后,风从窗户外边刮进教室,带着略微的寒意,也送来了浓郁的丁香花香味。超超同学就想起了那个“结着愁怨的姑娘”,一时陷入沉思。他手里捏着笔,几根手指捏着它转圈,转正嗨,却被生物老师塔塔抓个正着。塔塔在他桌上轻敲几下,然后对他瞋目而视,超超特尴尬,吐了吐舌头,赶紧投身到生物的题海中遨游去了。

不知不觉间,窗外已经黑了个透。物理晚自习到了,班主任冠哥满面春风,他一走上讲台,那磁性的声音就响起来了:“同学们好!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教育部发文了,受疫情影响,高考顺延一个月,也就是7月7日8日两天高考。”

一石激起千重浪,教室里“啊?......哦!......唉......”的声音此起彼伏,各种复杂的情绪展露无疑,却愣是没出现冠哥想要的那个欢呼雀跃的场面,他实在有点泄气,就当机立断为他们深入剖析起延期高考的好处来。

“......总的来说,充足的备考时间,会让所有同学插上腾飞的翅膀。”听着听着,六甲班同学的焦虑不复存在,使命感油然而生,学习的激情在不断沸腾……

冠哥笑眯眯地走到教室后面的高考倒计时牌前,默默地伸手将“6”字上下颠倒了一下挂上去。原来的“66”天赫然变成了现在的“96”天......

编辑:张永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