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献 > 校园反恐预案

校园反恐预案

2015年01月22日 08:11:12 来源:大茹解寄宿制小学网讯 访问量:1093 作者:张所牛

校园反恐预案

    为切实加强防恐反恐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防范意识,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全体教师学生进行一次防恐反恐防暴演习,特制定本演练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演习时间:201493

 

二、演习地点:教学大楼

 

三、演习目的

 

1)通过演练,使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了解应对非法侵入事件的行动步骤,明确各自的分工与职责,提高教职工防范、自救、合作意识与能力。

 

2)了解紧急事件疏散和救援的程序,提高疏散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

 

3)提高学校应急小组在防恐反恐反暴工作中的组织领导和处理应对能力,提高指挥系统的指挥应变能力。

 

4)提高各部门应急事件中相互协助相互协调能力;

 

5)培训和历练警卫以及各部门安全组织疏散,外来人员辨认,反破坏反渗透的能力;

 

6)增强和提高师生更好地掌握政治敏锐力和安全警惕心,从而做好防恐反恐防暴工作。

 

7)通过演练,使全体教职员工树立确保学生不受伤害的观念,激发教职员工临危不惧的大无畏精神。

 

三.演练准备:

 

    测试110紧急报警铵钮;配置安全箱,内备橡皮棍等防暴器械;准备对讲机2部、无线话筒3个;制定学校突发暴力事件处理应急预案及各工作小组职责等;设计演练活动实施方案;布置演练活动场地和设备;安排人员分工、摄影、摄像;通知家长和周边派出所等。

 

四、组织部门:校长室、教导处和后勤总务处

 

1、组织机构

 

总指挥: 戴华明 校长

 

指  挥: 王榜科 副校长

 

工作人员:(全体行政领导、值日教师,总务处人员)

 

疏散指挥组: 行政人员  

 

秩序护导组: 科任老师及任课教师

 

场地队列导引组: 体育教师

 

紧急救护组: 红十字成员

 

后勤保障组: 总务处

 

广播组:     辅导员

 

指挥部位置:1楼广播室、操场主席台。

 

2、工作人员安排:

 

1、现场总指挥: 负责演习工作的组织和现场指挥,监管演习工作的全过程,并发布命令。

 

现场副总指挥:  协助总指挥的工作、协调各单位人员的调配,监管各小组工作,保证演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2、宣传组: 负责宣传本次演习活动的意义及注意事项,强调纪律要求。)

 

3、信号组: 负责报警广播控制  :

 

4、周旋劝说组: 副校长。与罪犯交涉、周旋,争取缓解事件;选择适当时机,制服罪犯。参与交涉,劝说罪犯终止行为。 (负责疏散各楼层学生,清点学生人数)

 

5、搜救组: 指派保安在指定位置待命,接到总指挥命令后立即奔扑现场,同时检查各楼层有无被困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抢救。)

 

6、救护组:食堂人员(发生险情时迅速携带急救器材及药品赶到现场,实施救治并联络医院救护车来抢救。)保安员配合运送伤员。

 

7、后勤组:总务处指派人员准备模拟演习的物质、物品。

 

8、保卫组:物业(负责维持集结地点学生的秩序和安全,防止拥挤踩踏事件发生,负责火灾发生后被困人员的搜救工作。)

 

9、警戒小组: 负责秩序维护和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疏导无关人员离开警戒区域,控制大门,以防有闲杂人员进入

 

五、演习模拟场景

 

1.本次演练采用事前告知的方式,设定模拟场景。

 

2.模拟场景:

 

1)作案动机:一青年男子因发生经济纠纷,仇视社会,以闯入校园,绑架学生,炸毁学校,报复和危害社会。

 

2)作案类型:因经济纠纷而引发的恶性行动。

 

3)事件发生的主要情节:某天下午1530分,某班级正在开展拓展型活动。学生们正在室内外活动,老师们在现场巡视指导学生。这时,一青年男子以领导考察的名义骗过门卫,径直走到学校教学大楼某班教室窗边,向里窥视。班内教师见此走出教室,在门外询问该男子,该男子欲闯进教室,教师极力阻止。青年男子突然拔出尖刀,刺伤教师,并迅速闯入教室,劫持了一名学生。隔壁班级老师闻声走出教室,发现教师受伤倒在地上,迅即报告校长。学校迅速全面启动应急工作程序,指挥调度组等8个应急工作小组人员在最快的时间内就位,按照分工与职责,共同应急处理突发情况,在公安民警等人员的增援下,制服了犯罪青年男子,把师生受伤害程度控制在最低限度。……

 

3.启动应急指挥系统。

 

1)碰面人(第一闻讯人员)设法牵制青年男子,隔壁班级老师(第二闻讯人员)命令本班级学生关闭好门窗,不许出声,然后第二闻讯人员迅速通知指挥调度组或前去报告校长;

 

2)校长立即按110紧急按钮或拨打电话报警后,电话并电话通知保卫负责人潘大满,并通知广播部署封锁大门,然后派保安展开搜救和现场维护;同时全面启动学校应急程序,各工作小组在最快的时间内就位应急处理。

 

3)报警联络组第一时间迅速报警,同时报上级有关部门。及时了解事件进展,传递信息,确保通讯、信息畅通。尽量通知外部人员,争取援助。必要时,及时联络119120等救火、救护部门。

 

4)周旋劝说组人员就近取用防身物件,立即赶到现场,积极与青年男子交涉、周旋,尽量拖延时间等待警方支援。当事态恶化时,临危不惧,与罪犯斗智斗勇,争取制服犯罪分子。

 

5)人员疏散组第一时间紧急疏散学生,按预定路线,争取以最短时间将学生转移至安全地带,在疏散过程中尽量将恐慌、声响等降低到最低限度。

 

6)医务救护组紧急处理受伤老师,尽力将伤情控制在最低限度。物品转移组配合警方行动,妥善处理善后工作。尽快通知当事家长,请其火速赶到现场。

 

7)宣传协调组做好学生、家长及周边人员的稳定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恐慌。配合警方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

 

8)应急机动组全面做好应急准备,根据指挥组随时增援其他各组。

 

9)警方赶到后,学校各工作小组配合行动。

 

10)抓住罪犯,行动结束,总结经验。

 

六、人员安排

 

步骤

应对人员

应对措施

 辅助工具

 备注

 

制止

第一碰面人

 

周旋搏斗

 

第二碰面人

 

通知指挥调度组

设法牵制罪犯、等待支援。

 

与罪犯交涉、周旋,争取缓解事件;选择适当时机,制服罪犯。

 

参与交涉,劝说罪犯终止行为。

安全箱中防身、搏斗用品。

周旋组组长在赶赴现场前,就近取一小物件防身。

 

报警

 

 

门卫、保安指挥调度组报警联络组

迅速报110、报指挥调度组迅速报110、通知其他各组

 

迅速报110、报上级部门、通知相关人员

 

报警按钮、电话报警按钮、电话电话、手机

110用固定电话,联系其他人员用手机。

 

报告

报警联络组

110后,迅速报上级有关部门

电话

 

 

 处置

整个应急安全工作组

全面启动应急工作,各组室依照安排,各司其职,有序操作、灵活应对。

各组室根据需要选择相应辅助工具。

   

 

 

七、应急预案实施要求

 

1、全面启动应急工作,各条线在最快的时间内就位操作。

 

 2、尽快通知当事学生家长,请其火速赶到现场。

 

 3、应急工作做到忙而不慌,一切以孩子安全为重点。

 

 4、应急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如某岗位人员空缺、物品缺乏等,其处理以就近、快速、适宜等为前提。

 

 5、配合警方行动,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编辑:张所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