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以“四为主”为主线,打造数学高效课堂

以“四为主”为主线,打造数学高效课堂

2014年12月03日 10:02:43 访问量:1801 作者:张贵才

    随着新课改的蓬勃发展,做为一线的教师,都在追求和谐、合作、探究、活力、高效的课堂,力求变以往课堂教学中的“鸦雀无声”为今日的“畅所欲言”,变以往的“满堂灌”为今日的“自主探究”,变以往的“低效课堂”为今日的“高效课堂”。而想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数学高效课堂,通过近年的实践与探索,我认为在数学课堂上要坚持做到“四为主”------以学为主,以练为主,以赛为主,以励为主。 

    一、 以学为主 

在数学高效课堂中,应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培养学生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的能力,从而提高学习的整体效果。 

1.教师定向,引领学生探究。“不打无准备之仗”,教师在课前要认真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根据知识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定位难易适中的学习目标,并在课堂上以列菜单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使学生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明确,从而紧紧围绕目标,自己动手、动口、动脑,发现问题本质并归纳规律。 

    2.教师创境,激发学生探究。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说过:“课的第一锤要敲在学生的心灵上,激发起他们思维的火花,或像磁石一样牢牢地把学生吸住。”一个成功的导入,不仅能磁石般吸引住学生,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还可以消除其它课程的延续思维,使学生很快进入新课的学习氛围中,积极主动地投入探索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 以练为主

    课堂上学生的练习是主线,练习的形式应多种多样。因而教师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化地设计练习,帮助学生有效建构数学知识,丰富学生的生活过程,提高数学能力。 

    1、趣味性练习。一是向生活靠近。数学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在教学中,教师应把生活实践化为学生发展的活水,把数学练习题与生活实践紧密“链接”起来,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是有用的、快乐的。如购物问题、平面图形表面积的计算、立体图形体积的计算等,教师可以把书本知识融入我们的生活,使学生对相关知识有更深刻的体会,对“数学源于生活”有更深刻的理解,从中加强练习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二是在游戏中练习。好动好玩是小学生的天性,因而在练习中适时、适地开展“夺红旗”、“错题会诊”、“森林医生”等各种游戏性的练习,都能够引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得到自我评价、自我表现的机会。 

    2、开放性练习。新课标指出:数学学习中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必须是开放多样的。因而练习设计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在具体情境中激发思维,鼓励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练习空间,使其体会多样性的解题策略,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创造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 

    三、 以赛为主

    为提高学生的速算水平及检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及运用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实际,适时开展数学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斗志。当然,竞赛是为了获得正确的知识,而非仅仅是输赢,所以教师在进行竞赛游戏时要把握好方法,发挥竞赛游戏这一组织形式的最大价值。如:在小组竞赛时可以分层结合,每组的学生要能力相当,避免差异过大从而影响比赛结果;在个人竞赛时,竞赛的对象也应该是能力相当的学生,这样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保护学生的自信。

    四、 以励为主 

    心理学家威谱.詹姆斯曾说过:“人最最深切的秉质就是对赏识的渴望。”赏识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充满智慧的教育。只有适时、适当、适度地实施赏识教育,才可以让我们的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才可以让我们的课堂充满活力,更加高效。 

    1、赏识,赋予教师教育智慧。以往对待学生,经常用简单说教或严厉批评以期达到教育的目的,而结果往往背道而驰。当你采取“避实就虚”的策略,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从学生的优点寻找突破口,再让其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效果颇佳。

    2、赏识,激发学生内在潜能。教师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一句“你能行”、“你真棒”等等,都可使你发现学生那么多可爱的闪光点,从而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燃起希望,增强学习的信心。

    3、赏识,赋予课堂生命活力。赏识教育使以往沉闷的课堂教学大大转变,课堂中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氛围和谐,从而使学生自由主动地探究,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益。 

    总之,高效课堂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价值追求,一种教学实践模式。做为一线教师,我们要常思考,常研究,常总结,以教研促课改,以创新求发展,使课堂焕发生命活力,使我们的课堂成为理想的课堂、高效的课堂! 

编辑:张贵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