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宣传 >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2014年10月15日 10:08:19 访问量:431 作者:张贵才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们都从事着极平凡的教学工作,但正是这些平凡的工作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和每个家庭的希望,也寄托着我们一代代教师对人生和事业的追求。我们为自己能从事着这样一个崇高职业感到自豪,同时更感到教师责任的重大,我们应如何不辜负人民的厚爱,用什么来回报社会呢?我想,那就是使自己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我国着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讲的是:师德、师表、师范是每一位人民教师踏上工作岗位的必修课,但是教育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仅仅用这些抽象性的概念来规范自己的工作,仅仅凭职责、荣誉、信念、奉献来要求每一位教师永葆教学的激情,毕竟都是那样的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爱是生活的原动力,爱也是教学的兴奋剂,生活因为有爱才感觉美好,教学因为有爱才充满激情。琐碎而忙碌的教育工作如果没有爱,没有激情,又谈什么乐业、敬业、奉献呢?

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学生感到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我们教师的工作压力又何曾变小呢? 为了对学生负责,我们要竭尽全力避免一切可能的口误和笔误,以免误人子弟;为了能够简明扼要的讲述好每一个知识点,从而帮助学生轻松轻松的接受知识。理智告诉我,教好学生,培养好学生,那是我的职责。但是我想,对于人民教师而言,如果仅仅因职责所累,因职责所苦,受职责禁锢,那生活岂不是变成了一种煎熬?

   原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已故的豫剧大师常香玉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叫做“戏比天大”。支撑 她走向艺术高峰的东西是激情、是追求,也是对艺术的热爱。我们今天面对着一颗颗渴望呵护的心灵、那一张张对知识渴盼的脸,如果对教育没有一份热爱,如果对教学不能够做到“课比天大”或者“学生比天大”,如果不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的呵护他们,像雕琢璞玉一样用知识的工具雕琢他们,那么我们岂不是有辱了人民教师的称呼,玷污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名了吗?因此,在“爱与责任”的工作主题下,努力地改造我们的课堂、课程,不断地塑造自己的师德、师表,化作一支粉笔,写成文字,擦为粉尘,不计个人得与失,但计边疆教育兴与衰,在琐碎中体验着作为老师的幸福,于平凡中感受着教学的乐趣。最终才能使我们的课堂在开放、活泼的氛围下让学生感受到知识的渊深、广阔,才能让我们的师德、师表熏陶着学生不断地进步、成长。

编辑:张贵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