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资源 > 课堂上要体现教师精讲与学生多练

课堂上要体现教师精讲与学生多练

2013年12月26日 21:18:15 来源:北关小学 访问量:614

长期以来,评价一堂课的好坏的着眼点在于 “讲得如何”,而不是“学生学得怎么样”,因而部分老师很容易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两个误区:一是教师不相信学生,讲课时面面倶到;二是教师认为自己的水平高,每节课滔滔不绝,似乎眼界开阔,知识渊博,积淀丰厚。往往一堂课下来老师讲得津津有味,学生则是昏昏欲睡,有思想的学生就会感觉到这样的老师是在炫要知识、卖弄技巧。

知识从来就是学会的。在教与学之间,如果没有教,学还是可以推进的;但如果没有学,那么教就变得毫无意义了。因此,教是为了帮助学生学,而不可能替代学生自己的学。教师讲得多,反而阻碍了学生思考的空间,阻碍了学生探索的时间。 

课堂上教师少讲不表示学生思维上的阻尼;相反,深邃的思想往往来源于貌似沉默的思索过程。有的老师提出问题时,不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就大谈自己的见解和主张或结论,结果是学生可能暂时知道了结论但不知道为什么,一段时间后结论也不知道了。而课堂上少讲,可促使学生积极思考,在思考中有效取舍,结果往往能抓住要害,形成了能力。

课内守住嘴,不仅仅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关注与欣赏,更体现了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人。少讲,不是时间的无端损耗,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节奏,是态度,是张力,是大度,更是艺术。那就少讲一点,再少一点吧!只有如此,我们的课堂才能绽放如花笑脸,融入学生的心灵之中。

编辑:张小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