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做一个智慧的反思型教师

做一个智慧的反思型教师

2017年05月17日 20:18:23 访问量:1313

做一个智慧的反思型教师




    遇见一本书,总是简单。和一本书彼此抵达,却往往太难。你可以读到一本书,但她可能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她无法占据你的理智和心灵。而因为某些因缘际会,另一些事则可以融进你的血液,她甚至会打开你的另一扇心门,启发着你的生命。《问诊课堂—教学望问切》就是这样一本书。和她相遇,纯粹是一种偶然。那是一个下午,我为查找华应龙老师的课堂教学资料而到博库书城,无意中看到了严育洪老师的这本书。只那么匆匆地翻阅了一遍,就难以忘掉了她的容颜,只因口袋中未带够钱,便忍痛放下了。第二天下午又请了假,匆匆赶到书店买回了家。
    一直以来,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总是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媒体津津乐道、长久不衰的话题。教师如何做,才能促进所谓的“专业化发展”?我想,论及专业化发展,“名师”们应该是首当其冲的吧。“名师”之所以有名,不外乎“两张皮”:一是课堂教学精彩,经常在各级各类赛课中获奖,逐渐有了些名气后,就会被各地邀请去走穴上课。二是文章精彩,教育教学论文和随笔屡屡发表在各大中文核心期刊上;有了这两张皮,你不想成为“名师”都难!如果只顾埋头上课,却不会写文章,这样的教师属于“教而不研”型。如果文章写得满天飞,而不肯在课堂教学上下真功夫,惹得家长们纷纷上访要求其“下课”,这样的教师属于“研而不教”型教师。现实生活中,这两种类型的教师似乎都不多。试想,一个舌灿莲花、下笔如神,教学文章经常见诸报刊的教师,其课堂即使不十分精彩,也必定是充满芬芳的。
    严育洪老师在《问诊课堂—教学望问切》一书中指出:教师的一生应该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学无止境,一旦进入了自觉的研究状态,教师就会以“发现”的目光审视校园。以“反思”的襟怀走进课堂,以“探索”的姿态从事教学。“教师即研究者”的角色定位,使教师不再是只有一种经验的教书匠,而可能成为有一套经验的教育家。
    《问诊课堂——教学望问切》一书用形如中医学中“望”(观察)、“问”(讨论)、“切”(反思)的把脉技术,形象地阐述了许多教育问题和写作难题。书中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有的只是让事实说话。文中借用了大量的生活中常见的短文,广告词、新闻、笑话、流行歌曲、哲理等等。书中还引用了大量直观具体的案例,极富有启发性,在不知不觉中不仅告诉了我们教育的思想,还教会了我们很多实用的方法,更让我们看到了作者灵活的思维、开阔的视野与丰厚的智慧。
    第一章“望的技术”告诉我们,教师的眼光应变得更广,更精。要善于观察,而观察的阵地在课堂。课堂,是一线教师的“根”,课堂观察是一线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教学研究就应该做到“把根留住”。那么应该怎么观察?选择有价值有借鉴意义的教学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如果从两种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可能会更有收获:一个从“学生”的角色进行观察, 听课者必须首先有意识地转变角色,充当学生的角色,使自己处于学的情境中。第二个就是 从“教者”的角色思考:这堂课自己来上该怎样讲?将讲课者的教法与自己的构思进行比较,从而判断课堂的优劣。
    在第二章“问的技术”里,严老师首先阐述了讨论的途径:问同伴——通过集体备课和公开教学的方式来提高自己;问网络、问资料——通过对资料和网络的搜查,使我们积累第一手资料获得进步;问学生——通过对学生的询问和调查,让自己当局者不迷。
    尤其是第三章“切的技术”中细致地讲述了如何撰写教学反思、教学随笔,给我印象最为深刻,收获也颇丰。文中说道:“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可能成为名师。现在的许多老师往往勤于做事、懒于动笔,尽管做了很多,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却没有把它们写下来。”反思能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促进教师的进步。那如何能写出质量较高的教学反思呢?书中提到首先要注重“旁通”,可以从现象、比较、哲理、歌曲、图画、新闻、影片、广告、笑话中触类旁通,达到举一反三。其次注重“贯通”,可以从前后、上下、内外、异同、阴阳、繁简、粗细、新旧、彼此、长短中进行。反思的结果如何表达?需要我们要带一支圆珠笔——记下反思中的“珍珠”,带一支“水彩笔”——润色反思的文字,带一支“录音笔”——注重文章的撰写。作者还倡导我们要学会三耕:目耕——读书,舌耕——教书,笔耕——写作。在教学中,我想只要做一个有心人,什么时候都可以发现问题,什么时候都可以思考问题,什么时候都可以记录一笔,积累了原始的材料,就对我们的教学有帮助了。
    全书几乎用生动的案例连缀在一起,仿佛把读者带入立体生动的教学现场。期待读者能从《问诊课堂—教学望问切》中获得更多的心灵启迪,成为一个智慧的反思型教师。

编辑:代县教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