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代县乡村的屋脊兽

代县乡村的屋脊兽

2017年11月14日 11:01:54 访问量:1157

 代县乡村的屋脊兽

                       代县  王斌

我常常怀着敬仰之心,轻轻在熟悉而又陌生的乡村街巷间行走。村子端庄安静,院落朴拙幽雅。飞落屋脊上的喜鹊、飞鸽喃喃耳语。阳光洒在屋顶,像舞蹈的银针。光线被青色的瓦片轻轻一弹,波光粼粼。

    那些形状各异的屋脊兽,浑朴如大地的色彩,凝重似青铜的光泽。它们在悠远的岁月里,以独特的魅力、浓郁的风情,穿越无数次的寒来暑往;在超尘脱俗的环境里,高高站立于屋顶之上,飞临于屋檐之端,凭吊沧桑的历史,遥望远方的亲人。 

    代县乡村的传统建筑,上房多为大瓦房。置放瓦片的方法,是弧形瓦凹部向上,凸部向下,层层相压。房顶屋脊上,通常置有形态各异的屋脊兽,美观大方,富含寓意,颇具传统文化气息。它起着辟邪镇邪的作用。

    瓦房两面淌水,屋顶前后两坡相交为大脊(正脊),两端有作张嘴吞状的龙首形构件,称作“鸱吻”,又唤吞兽、望兽,代县人叫其兽头、张口兽。在乡村的庙宇、祠堂除有正脊外,还有左右两坡与前后两坡相交形成四条角脊,安放兽头,合起来便是“五脊六兽”。

    兽头安放的位置,恰是房顶前后两坡垄与山墙的交会点,即屋顶和山墙交会的枢纽所在。如果不加以严密封堵,雨水很容易渗入建筑物主体,进而破坏整栋建筑物。运用整体构件安于此薄弱环节处,是封堵雨水渗透的最好办法,也保证了建筑物的安全。这些,可以说是屋脊兽起到了封固保护,防止雨水渗透的作用。

    屋脊兽的安放,还给屋顶增添了优美丰富的曲线,让整个屋顶起伏错落,层次感增强。在蓝天衬托下,也使得建筑物的造型既规格严整,又富于变化,达到了庄重与生动的巧妙结合、宏伟和明快的完整统一。屋脊兽起到了装饰美化的作用

    屋脊兽由泥瓦烧制而成。泥瓦屋脊兽制作既辛苦又细致,需要选取纯净的黄泥黏土,加水和成泥,然后搓揉捏压成形,制成泥坯,晒干后由心灵手巧的艺人“慢工出细活”,雕刻成形,进砖瓦窑高温烧制而成。

    烧制也是屋脊兽制作又一道困难工序。要顶住烟熏火燎,随时仔细观察火的红、黄、蓝、白颜色变化来把握温度和时间,防止泥胎因火急或火缓拿捏不好而变形或裂缝,然后撤火、闷窑,出窑后即可涅槃成青灰色的屋脊兽。

   风雨磨砺,岁月流转,屋脊兽守一缕清风,默默守护着美丽的村子和村里的一代代人。阳光灿烂,光线极好,那些屋脊兽,一个个都生动起来,像是在诉说或憧憬,还多了几分神奇和可爱的神情……

     屋脊是一种地域性文化的组成部分,常言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同样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房屋。代县乡村的屋脊兽受本土民俗民间艺术的影响,具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代县不愧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处处皆文化。

编辑: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