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停课不停学” 代县四中在行动

“停课不停学” 代县四中在行动

2020年03月06日 09:20:37 访问量:964

“停课不停学” 代县四中在行动

代县第四中学校  张永旗 范永平四中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根据上级通知,结合实际,学校于217日开启了“主动隔离,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配合下,目前各项工作秩序井然,效果良好。

一、全面部署  精心准备

为了做好“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校长永梅先后多次组织相关负责人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相关文件方案:如《代县四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代县四中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利用“学乐云平台”远程授课实施方案》、《代县四中告全体家长的一封信》......,利用腾讯会议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学习,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线上教学离不开必要的硬件、软件,授课前,学校通过微信群,让每位教师和学生首先根据实际配备检查好教学所需各种设备:如电脑、平板、手机、耳麦等,并指导全体教师下载安装腾讯会议、学乐云教学APP、Aiclass等教学软件,而且实施全面调查和跟踪,对确有困难的师生,学校安排专人负责予以解决;线上教学离不开必要的教学资源,因疫情影响,师生开学不能像往常一样领到教材和教辅用书,为此我们广泛搜集网络资源,在授课前安排师生下载电子课本、导学、教师用书、课件等教学资源,为网络教学的顺利实施做好准备;线上教学离不开必要的技术支持,线上教学对我校全体师生来说,都是第一次,为此授课前安排技术人员首先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然后又安排班主任对各班学生(包括家长)进行培训。

故障_meitu_21

、注重细节  强化监管

由于硬件、网络、软件、技术等方面的影响,教学中有时难免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此我们安排专业人员对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由于腾讯会议不能及时掌握学生缺席情况,教师一人检点学生费事费力,我们先后采取学生实名登录——分小组统计——对学生编号+实名,并且对无故缺课的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有效杜绝了学生无故缺课的现象;由于线上教学教师看不到学生状态,为避免学生上课时不专心听讲,我们各班专门召开家长会,指导家长如何家校配合管理好孩子;

家长会_meitu_11

为掌握教师线上授课情况,我们安排教学领导每天进行不定时听课,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解决;线上教学相较于平时,教师备课更费时费力了,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以学科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分工协作,资源共享,有效减轻教师负担;为确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我们利用“学乐云平台”模拟真实课堂情境,实施以班级为单位教学,鼓励教师课堂上加大与学生互动的力度,杜绝教师完全以播放视频或“一言堂”的形式进行教学;

备课3_meitu_1

为了让学生对所学知识得到及时巩固,我们要求教师课后给学生布置适量作业,学生每天要将完成的作业通过平台进行上传,教师要对学生完成的作业进行批改、辅导、讲评;为了避免学生长时间坐在电脑旁对学生身体和视力造成不良影响,我们严格控制网上授课时数,安排课外活动及眼保健操,尽量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为了督促全体教师认真开展教学,我们还以适当方式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通报,对做的好的教师进行表扬,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我们多次开展网上调查,征求师生及家长建议,真正达到“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答题_meitu_11

总之,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我们从实际出发,抓教学的各个环节,着眼于每一细节,实实在在解决好每一个问题,强有力地保障了教学效果。

3、防疫教育  落在实处

根据县教育科技局要求,结合新出现的疫情情况,学校制定实施了切实有效的防控方案。前期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统筹全局工作,按要求完成了精准的师生排查、筛查与上报工作,并利用微信群向学生、家长、老师转发了相关防控措施与自我防范建议: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减少出行与聚集。截至目前,整理、发布各类信息、文章及文件上百份,做到政策、信息畅通且全覆盖,帮助全校师生了解疫情发展,做好科学防疫的普及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与学生和家长密切沟通,落实学校的各项防疫方案,除了日常防疫宣传和排查上报,协助监督线上教学指导工作,还定期发布关于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文章、视频,对同学们的健康和学习状况进行监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防疫4_meitu_1

面对疫情,代县四中人没有退缩,全体师生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把灾难变成教材,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我们坚信,严冬过,春天就在路上我们坚信,在我们全体师生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下,代县四中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

编辑:代县教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