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实验小学多措并举扎实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实验小学多措并举扎实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2020年03月19日 19:21:21 访问量:3006

为有效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最大程度地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降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代县实验小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通知精神,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在县教育科技局的统一安排下,结合实际,早谋划、早启动,精心准备,周密安排部署,多措并举,于217(原定的春季开学时间)全面启动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现网上开课已一月有余,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有效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初步达到“离校不离学,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以及延期开学新情况,实验小学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李庆春校长先后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并通过学校工作群、实验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群等微信群,带领大家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成立实验小学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代县实验小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实验小学因疫情延迟开学期间远程授课实施方案》、《代县实验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预案》等,发布了《代县实验小学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公告》,让广大师生及家长早知晓、早准备,并对即将开展的线上教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有效地提高了全体人员和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水平和防控疫情能力,为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线上教学需要较强的网络及多媒体专业技术。每位授课教师都能熟练应用电脑、平板、手机等终端设备以及腾讯会议、学乐云教学APPAiclass等教学软件,是完成好线上教学任务的基础。为此,学校专门召开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会议,由分管教学的马金龙副校长对大家进行了“腾讯会议”APP等的专题培训。




217,实验小学线上教学正式开启。课前,李庆春校长通过荧屏,向全体同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学第一课致辞。他说,在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学期。目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同学们待在家里不出门、不到人多的地方去、不和别人接触,就是为了早日战胜这个病毒。为了过好这段特殊的“在线”学习和“宅家”的时光。他向大家提出了一边学习、一边要关心时事,关心身边正在发生的英雄人物、先进事迹,培养自己爱党、爱国家、爱人民、爱科学的思想品德,在抗击疫情中和祖国共同成长等五方面的要求和希望。针对网络教学这个新的尝试,校领导及时给操作不熟练的教师加油鼓劲,指出问题,寻找方法,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们的工作热情。




学校各年级各学科教研组充分利用腾讯会议、AIclass等线上平台进行网络授课,教学资源来自AIclass共享资源、市教育局统一录制的优质同步课堂视频及教师自己编写的授课教案。老师们提前观看空中课堂视频,吸纳其中重点知识、教学方法,再结合教参、课本及学生的认知特点等进行充分的备课,全力打造线上高效课堂。授课中组织并陪同学生一起观看教学视频进行课程学习;作业以集体辅导与针对性辅导相结合,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等平台以语音、视频等方式及时反馈,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老师们群策群力,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纠正的建议,从而保证网络教学质量。




为了有效监管学生,各班给学生编了学号,67人分成一个小组,每节课前由小组长协助老师负责监督学生到课情况,实现了“一个也不能少”。孩子们看到视频上老师亲切的面容、听着详细的讲解、欣赏着精美的画面,个个都学得津津有味。




为了确保网课教学有序正常运行,学校实行校领导包年级制度。每个校领导包一个年级,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加强网上教学的监督管理,实时了解每位教师、每个班级的网上教学情况,并及时做出评价反馈。校领导就所包年级网课情况,每周进行一次总结,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总结优缺点,有力促进了线上教学的规范、扎实开展。




劳逸结合保护视力。疫期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孩子们网上学习时间长,眼睛容易疲劳,也容易引发近视,各授课教师科学施策,通过组织做眼保健操的方式让学生眼睛得到休息,号召学生利用课间时间休息双眼,缓解疲劳。




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向师生员工宣传疾病防控知识、相关法规政策、生活防疫常识、个人防护与消毒知识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群防群控、科学防控的氛围。确保开学后校园卫生安全,为师生返校开学创造良好的环境。




代县实验小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依据校情,依据家长和孩子需求,通过各种平台进行有效的家校沟通,对家长和孩子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多种途径指导学生在家认真自育自学,教师和孩子一起阅读,指导孩子利用假期锻炼身体,练习生活基本功,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正式开学前,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好线上教学的各项要求,努力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让学生通过网络课堂接受高质量的教育。




    疫”无情而人有情,实验小学所有师生都在用实际行动绽放自己的精神和魅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天已经如期而至,我们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相信此次疫情最终会变成一次特殊的生命经历,给我们孩子们的人生注入了一次难得的体验和成长历程。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将携手共进,齐心抗疫;静心学习,静待花开。
编辑:邢文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代县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 代县东大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